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知行统一,开拓创新;励精图治,教书育人

——记中国医科大学药理学教师团队

2018-05-14 来源:新华网收藏

  中国医科大学药理学教师团队是一支充满爱国热情、积极向上、勤奋敬业、引领创新、有水平、有境界的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魏敏杰教授放弃美国优渥的待遇与职位,放弃美国永久居住的绿卡毅然回国,率领团队艰难创业、勤奋进取,引领所在学科进入全球药理与毒理学学科ESI排名前1%,建设的临床药学专业连续四年蝉联第1,并获得唯一五星级评价,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事迹突出。

中国医科大学黄大年教师团队合影照片

  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励精图治”的高尚师德师风

  ——为了药理学科和团队的进步,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

  作为团队负责人,魏敏杰教授作为分子肿瘤学博士后研究员受邀到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肿瘤研究室教授非常赏识她的学识、为人与勤奋,想办法挽留她,帮她找知名教授写推荐信,以杰出人才(EB1A)的条件办理绿卡……但她以一颗品德高尚、淡泊名利、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赤诚之心,坚定地选择了回国……回归母校工作之后,她带给学科和团队的不仅仅是国外先进技术,还有永不言败、勇于进取的精神。在她归国前,整个药理学科的科研条件极其简陋,科研实验几乎无法开展,未发表过SCI论文。她不畏困难,自筹经费购买设备,建设了细胞培养间、组织学实验室、药代动力学实验室,尝试着与医院联合开展临床相关研究,申请各种国家、省市级基金项目……她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彻夜不眠……她这一干就是十几年,风雨不误……

魏敏杰教授将从海外归来后,引进的知识和技术要点亲身传授给团队成员,帮助团队成员进步

  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在美国埃默里大学就职的肖庆桓教授和在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的沙磊教授在魏教授那兢兢业业,无私忘我的精神的感召下,放弃了美国舒适的生活和知名院校提供的高薪和高职,进入魏敏杰团队,兢兢业业地为药理学科和团队的发展做出贡献。房月教授作为日本神户大学的客座研究员,毅然回到团队中。有感于她的学术精神和她研究的出色,日方教授决定用自己出资与她开展合作研究,而这样的研究出资已经持续了5年,为团队在以裂殖酵母模式探索疾病发生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研究模式。

  而其他成员在魏敏杰教授的精神影响下也纷纷从美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归来,带回了最新的研究方法、技术与理念,跟随着魏教授的脚步一步步坚定的前行……何苗副教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做了2年的博士后,本可以在那里再继续她的研究,但是她选择了回来,原因是“我们的团队已经很出色,在国内和国外又有什么区别?”这样的信念、这样的热爱、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肯定,这就是团队成员对团队的信心和信赖,也是团队稳步向前的动力……

  二、“以人为本,教改创新,科研反哺”的先进教育教学模式

  ——教学与科研并重,素质与知识并重,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在魏教授的带动下,团队成员并没有因为科学研究而忽视教学的重要,反而不断的更新教学理念,跟随着魏教授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教学改革……兴趣驱动、项目驱动、任务驱动……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开展PBL、LBL+PBL、翻转课堂、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慕课、微课及网络交互式学习模式,这种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和新型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高涨,以魏敏杰教授为带头人主持教学课题13项,完成教学论文10余篇,教学成果获奖10余项。

  “科研反哺”是团队一直以来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方法。魏敏杰教授常常说,“会做科研,但不应用于教学中,是本本先生。只有能够把科研引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才是一个好先生”。在课堂上,魏敏杰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常常把科研用到的生动形象的疾病动物模型、理论知识的外延与进展、可能相关的临床病例、科研的设计,甚至将自己的心血——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实例来给学生示范。并且根据教学与科研经验,将其汇入主编或参编的相关教材中,主编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及专著编写86部(主编人卫社教材2部),覆盖医学药学专业本科五年制、长学制、PBL教学改革创新教材、英文版、电子书包及数字化教材等多个层次、多种形式的教材与著作,并撰写了用于教学的案例15个,真正实现了“教与学”的融会贯通。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与本科生创新实验和科研活动,团队成员指导本科生及七年制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数量达36项,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奖励20余项。并由魏教授牵头建立了如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研究生药学医药协同与创新实训规范化培训基地、辽宁省临床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一系列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魏敏杰教授指导本科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

  三、“教学科研国际化、放眼全球”的团队发展之路

  “我相信,能培养出敏杰这么优秀的学校一定是中国最好的大学!”这是魏敏杰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期间的指导教师Olopade教授引荐中国医科大学与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际合作时说的话。正是由于她出色的表现、展示的才华和人格魅力,促成了当时看似不可能的两校间的合作,而在时隔8年后,当教授来到中国进行交流时,再次惊讶于当时那个能干的中国姑娘的能力!也正是这样,两校在时隔8年后又再次签订了校级合作项目……而团队成员们也促进曾经在海外结识的顶尖学者与团队的合作……团队先后聘任芝加哥大学精准医学中心Nakamura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的陈建军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肿瘤研究中心的Olopade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宇综教授等顶尖学者为药理专业的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成立了中国医科大学精准医学与创新药物国际研究中心。同时,团队作为与英国女王大学合作办学的教学主体,团队中王慧和杜强博士作为英国女王大学毕业生归国加入团队,实现了人才培养与流动的正反馈。

  四、“团结协作、持续发展、创造学习共同体”的团队建设理念

  “收起五指,握成拳头,才能一击中的;团队协作精神永远是团队生存的根本。”魏敏杰教授无时无刻不以她那渊博的专业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创新的学术思想、超强的团队组织协调与合作能力,像颗磁石般吸引着团队的成员,发挥着凝聚的作用。作为团队负责人,魏敏杰教授为了青年团队成员的成长,手把手帮助他们报课题、写文章,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标书/文章至少在她的手里都要亲手改动几十稿……在她精益求精、无私支持下,近3年团队申请国家课题的中标率近100%,改变了只能从国外带文章回国的尴尬境地,青年师资的职称晋升之路不再艰难……团队其他核心骨干成员也发挥专业知识和能力,课题设计、课题进展、基金申请、论文撰写、学生带教……他们也竭尽全力帮助团队中的青年成员成长。合理的年龄结构,健全的专业结构,明确的团队发展目标,清晰的发展规划,无私的老中青传帮带机制,通畅的发展平台,使团队青春永驻、动力十足、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