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教育专题 > 2018年专题 >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 媒体报道

扎根西部 服务国家

2018-05-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由马恩教授、单智伟教授和李巨教授于2009年共同筹建。中心以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为主要研究方向,目标是和世界同行一起系统定量地构筑起微纳尺度材料的知识理论体系,发明和发展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技术,培养一批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独立科研与创新能力的国际通用人才。团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科研创新和教育教学为载体,响应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号召,在科研创新成果、青年学子培养、服务地方经济、新型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扎实成绩。

  师德师风:厚德载物 心有大我

  “马恩教授、单智伟教授、李巨教授”三位千人学者因“至诚报国”的情怀缘聚于微纳中心,被称为拉动微纳中心快速奔跑的“三架马车”。创立微纳中心前的他们,一个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金属材料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一个是美国海思创纳米力学仪器制造公司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精通微纳米尺度材料原位研究技术;一个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世界材料学领域的佼佼者。义无反顾的归国,体现出三位教授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互补”,是“三架马车”的最大特色。微纳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说,马恩“火眼金睛”,能洞悉问题的本质和价值;李巨“足智多谋”,能迅速分析提炼出要点和重点;单智伟“画龙点睛”,能设计各种实验将想法变成现实。从好朋友到成为“合伙人”,他们三人是微纳中心团队当之无愧的精神领袖。

  2011至2015年,团队相继引进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陈凯博士、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韩卫忠博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张伟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宁晓辉博士,其中三人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一人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

  微纳中心教职团队以“潜心向学、责任担当、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使命,坚持科研和育人相统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在培养优秀科研人员的同时注重思政教育,培养青年人才有担当有使命感的家国情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学术带头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带动团队青年教职和学子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在基础研究上耐得住寂寞,做得了冷板凳,同时关心国家地区发展,学以致用,推动实现产学研结合;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鼓励青年人科研创新、灵感迸发,结合以严谨的制度和规则管理,促进学术规范;努力做到品德高尚、淡泊名利、为人师表,广受师生好评。老中青结合的导师团队,或有深厚学术造诣,是学生们发自内心崇敬的科学家;或领导才能卓著,以制度管人、以德育教人;或亦师亦友,是学生们学习工作的模范、生活的顾问。学生们眼中的优秀,不仅在于老师们突出的学术成就,更是他们对于科学的热爱,潜心问学的投入与专注;心怀大我,至诚报国,以德立学,责任担当的践行与表率。潜心向学、责任担当、诚信和善,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他们为学生们树立起一个个灯塔,指引青年学子不懈前进。

  教育教学:春风化雨 教书育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团队老师率先垂范,在承担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教育教学职责也一丝不苟。自2012年以来,全职在校的单智伟带头给本科生授课《材料力学性能》,带动青年教师包括陈凯、韩卫忠、张伟等相继进行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包括《材料研究方法》、《现代材料研究方法》、《材料微观缺陷理论》等。其中在本团队单智伟和张伟主导推动下,学院引进第一批海外留学生,并开展一系列英文授课课程《Solid State Physics》、《Frontiers of Materials Science》等,让学生接触领域最前沿的科研问题,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累计授课时数1136小时,累计听课学生数1150人。

  团队积极寻求方法创新、方式突破,将教学教育拓展到课堂之外。自2010年至今,团队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组织召开年度微纳尺度材料性能国际研讨会。会议以服务学科发展为原则,向全院师生开放,为材料学子搭建起与学术前沿直接对话的平台。

  社会服务:不忘初心甘于奉献

  丰硕的科研成果唯有助力生产发展和民生福祉,才能实现其社会价值。2014年初,在雾霾肆虐中国大地的时候,团队开展有关雾霾颗粒的研究,借助中心先进的科研设备,团队成员对灰霾颗粒进行形貌、成分、性能等进行持续的跟踪搜集、分析和表征,并对球形灰霾颗粒进行系统力学测试。2015年9月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中国科学:技术科学》英文版。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针对性设计出一种新型头戴式防雾霾呼吸装置,有效保护头发及呼吸系统,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针对大型仪器设备预约困难、机时统计繁琐、设备使用率低等问题,团队自主设计开发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系统《易约》,从根本上解决实验设备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使设备用户与设备管理员都得到解放。同时,《易约》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这也是陕西省参赛单位在历届共享杯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团队建设:同心同德 持续发展

  从2009年至2013年,团队由10人发展至约60人,青年教职工和年轻学子聚集,“海归”与“土著”相遇,团队面临着“思想工作亟需统一,凝聚力亟需加强,如何持续提升团队的战斗力”等一系列问题,有多年党龄的单智伟教授想到了“支部作用”,团队需要正确的思想引导,年轻人需要不断的学习,师生需要共同成长,如果有一个建在研究团队的支部,我们的“连队”岂不是就有了“核心和引领”?2013年5月,单智伟教授向材料学院分党委提出申请,建立微纳党支部,将中心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统一入编,创新性地成立一个师生联合共建党支部,作为分党委基层支部建设和管理的一个试验基地。事实证明,这个试验非常成功,党支部在团队的思想文化和凝聚力建设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各个领域的工作中,党员发挥着先进的引领作用。2016年至今,微纳中心已发表署名文章37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人员中,中共党员占比86%。授权发明专利12项,其中第一发明人为中共党员的11项。

  微纳党支部人员构成丰富,有从海外归国的80后青年教师,有专业的实验室和设备管理工程师,更有怀抱绚烂梦想的年轻学子,但他们却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思想活跃,年轻有活力”。

  材料学院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坚持精勤向学,积极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创新,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陕西、为国家发展助力的社会使命。


扫一扫分享本页
(责任编辑:刘潇翰)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