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根西部创一流 科研报国结硕果

——兰州大学黄建平团队事迹综述

2018-01-24 来源:教师司收藏

  在伟大祖国的西北边陲,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畔,有一位黄大年式的科学家。他放弃在美国安逸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毅然选择全职举家归来,将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带回母校,积极开展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化地域劣势为科研优势,历经十余年,为国家为西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黄建平体现了兰州大学精神,有骨气,有韧劲,有热情。他的研究工作既放眼于国际视野,又服务于国家战略,有高度也有深度;同时,他也是一个有情怀,有胸怀的科学家,用一流的科学理念、一流的世界眼光和一流战略思维实现了科研创新、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取得了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同时带领出一支坚守在我国西北艰苦地区的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并有望将西北建设成为我国大气科学的研究中心之一。这位科学家就是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教授,这个创新团队就是黄建平团队。

  虽身处西北落后地区,在科研和生活条件上有着种种难关,黄建平团队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中锲而不舍、砥砺前行,立足国家需求,致力于开展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系统性科研成果,并将我国半干旱气候变化的研究工作推至国际前沿,为服务国家需求作出了独特贡献。这种高尚情操与兰州大学“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高度契合。团队成员潜心科研,无私奉献,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始终本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我国西北落后地区形成了一支由青年学者组成的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 

  在黄建平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发展迅猛,成绩突出,创造了我国高校大气科学领域多项第一。黄建平不仅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荣获2017年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16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其带领的团队还获得我国高校大气科学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度)和首个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团队培养了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为我国大气科学领域培养了一批能够坚守西北、开疆拓土、奉献国家的青年杰出人才。2017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一流学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建平团队不仅是兰州大学“自强不息,独树一帜”校训精神的诠释者,更是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黄大年式团队的呼应者。他们用心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指出的“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的新时代召唤,他们用行支撑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得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科学论断。在他们示范带动和接续奋斗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