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实践中打造应用经济学一流教师团队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辽宁大学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教师团队”事迹材料

2018-02-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辽宁大学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教师团队”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为建设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4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团队带头人林木西教授为国家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第一批教学名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组成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教学基地、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负责人,首批国家精品课程、“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精品教材主持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获得者;教育部哲学社会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获得者;曾到中南海参加总理主持召开的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所提建议“继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被纳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团队现有主要成员30人,分别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中国金融研究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团队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主要有:

  一、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一是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系列重要讲话为指针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导向培育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二是坚持“四统一”“三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东北老工业基地优秀传统文化,宣扬和传承“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长子精神”“雷锋精神”“鞍钢精神”“铁人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

  三是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形成助推东北振兴、“幸福东北共同缔造”和“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校园文化;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治学,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鼓励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全方位关爱学生全面成长。

  二、注重教育教学改革,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一是以国家重点教学基地建设为标杆,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并持续取得重大进展。成立于1998年的辽宁大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为全国13所国家经济学重点教学基地之一,为全国“优秀基地”,名列全国高校第七、地方院校第一;“基地”建设已实现教育部“质量工程”主要建设项目和“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院校主要建设项目的“双满贯”;与国内著名高校联合攻关的协同创新成果“《政治经济学》(教材)”和“经济学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的“基地班‘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和“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是创新创业人才辈出。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本团队涵盖的7个本科专业在“基地班”效应的带动下,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名列全省前茅;研究生教育实行学术型和专业型人才培养相结合,在研究生中实行学术导师和专业导师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培养与实验实践教学相结合成效显著;团队成员被评为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辽宁省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举办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和辽宁省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活动吸引省内外多所高校参与,主持国家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等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是国际化人才培养实现常态化。获批辽宁省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近3年选拔资助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2批、近400名学生赴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进行短期交流学习;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学建立了广泛经常的合作关系;近百名学生在国外著名高校就读。

  三、注重科研创新,敢为人先、开拓创新

  一是学科和平台建设连创佳绩。辽宁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201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确定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入选的经济学学科。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民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5个(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澳门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俄罗斯蒙古研究中心、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国家级智库和全省第一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2014年评估全省排名第一)、第一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辽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2013年绩效考核全省排名第一)和第一批省级社科类2011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协同创新中心)。

  二是本学科“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与东北振兴”“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与东北亚合作”“国民经济学与地方政府创新”“金融学、财政学与区域发展”“政治经济学与理论创新”等学科领域在全国同类高校居于领先水平。

  三是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进而实现“国家三大基金”全覆盖,国家社科基金自“八五”以来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与振兴研究项目全覆盖,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当年立项总数名列全国第二、全国高校首位。

  四、注重社会服务,知行统一,甘于奉献

  本团队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取得的主要代表性成果有:

  一是适应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开展重大重点课题攻关,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报告。2016年7月8日,谢地教授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东北经济振兴与国企改革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政策性建议。2012年12月,林木西教授关于“沈阳机床自主研发核心部件打破国外垄断”的相关论述,刊发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4822期上,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

  二是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咨询。国家级智库“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多年来取得一大批重要智政成果;加强校企联盟建设为企业(集团)提供科技咨询和智力支持;成立“中国金融研究院”加强与地区金融监管与实务部门的广泛合作;与地方政府联合建立“城市研究院”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五、注重团队建设,团结协作,持续发展

  本团队建设目标明确,发展规划清晰,即巩固和加强一流学科领先地位,打造一流团队,产出一流成果,培育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建立一流制度,产生一流影响,努力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