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老骥伏枥志在报国

——记宁夏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陈任教授

2018-02-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陈任,男,1963年生。1999年3月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方面的研究与教学。现为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宁夏大学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植物基因工程研究室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宁夏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陈任1984年大学毕业后,主要从事林木遗传改良有关的地理种源试验和杂交育种试验等传统育种科研工作,深深感受到传统育种方法周期长、效率低等缺点,迫切需要学习新型育种技术。1990年代初,随着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及其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遗传修饰育种(遗传转化或转基因育种)为代表的分子育种在国外方兴未艾,很多技术方法相对领先,便萌发了到国外留学的念头。他带着这个心愿,于1993年到日本九州大学留学。在1993年-2012年日本学习和工作期间,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利用DNA重组技术培育耐盐性、耐旱性木本植物的研究”、“长碳链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基因的克隆以及培育豆科植物生产ARA、DHA、EPA技术的研究”,以及“利用分子育种方法研发替代植物生产天然橡胶的研究”等科研项目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篇。其中一些项目和技术在该领域属于首创,取得了不少成果。在“长碳链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合成基因的克隆以及培育豆科植物生产ARA、DHA、EPA技术的研究”中,首次研发了通过基因工程手段改变植物脂肪酸的生物合成途径,在大豆生产本来只有鱼油或微生物才能生产的长碳链高度不饱和脂肪酸的新方法。该项目申请了国际专利,获得了美国等十几个国家的授权。

  陈任从2004年开始,承担了“利用分子育种方法研发替代植物生产天然橡胶的研究”研究课题,对天然橡胶有了新的认识。天然橡胶与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并称四大工业原料,主要产自于橡胶树韧皮部的乳汁。由于受该树种热带生长特性的限制,天然橡胶种植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少数热带国家,产量远远不能满足消费的需求,开发新的天然橡胶资源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我国,天然橡胶消费占全球需求总量的1/3,但适合橡胶树种植的区域有限,目前对进口橡胶的依存度已高达80%。随着我国汽车等行业大发展,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天然橡胶原料的供需矛盾将越来越大。杠柳和杜仲是分别作为替代植物生产顺式-和反式-天然橡胶的理想树种。杠柳和杜仲主要分布于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具有少量的天然橡胶生物合成能力,可望利用基因表达调控技术将其培育成为我国大部分地区能够栽培的、生产天然橡胶的替代植物,解决我国天然橡胶资源贫乏的工业瓶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陈任于2012年申请回国,没有回到南方老家,而是选择了这两个树种适合生长的西北地区,到宁夏大学工作。

  陈任2012年以高层次引进人才到宁夏大学工作以来,作为植物学科带头人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外引才百人计划人选,在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及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学科建设方面,筹建了植物基因工程研究室。组织申报并获批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为宁夏作物的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提供了研究平台和技术支撑。在科研方面,负责承担了“顺式-异戊烯基转移酶与橡胶粒子膜蛋白在杠柳天然橡胶生物合成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等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始系统地对杠柳和杜仲的顺式-和反式-天然橡胶的生物合成途径、基因功能和调节机理进行了探讨,为解决天然橡胶生产地域的局限、开辟新型天然橡胶资源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这些研究在基础理论方面受到了很高的评价,在实际应用方面具有广泛的生产前景和很高的经济价值。同时还承担了“酿酒葡萄果实有机酸代谢调控机制研究”(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育种专项)等课题,为促进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优质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发表了学术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在教学方面,近几年来主动承担本科大学生专业导师指导工作,先后指导本科大学生、研究生20余人次。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自治区级、国家级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共2项。在2017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通过讲座、训练营、聘请创新创业专家等形式帮助学生完善项目计划书撰写、视频制作、演讲答辩等技术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共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第三届宁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获“第二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三等奖1项。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