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数控人的那股“劲儿”

——记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教师团队

2018-02-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教师团队创建于1986年,三十多年来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创建之初的一台机床几间瓦房几名教师,到今天拥有先进数控设备成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三十年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一个又一个辉煌,用创新和坚持迈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孕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教师:山西省首批高职高专“双师型”教学名师1人,“双师型”优秀教师7人,山西省优秀指导教练50人次,省优秀党员(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三晋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者4人,山西省“十大知识女性”荣誉获得者1人,山西省党代表1名,省“三八红旗手”1人,省级个人一等功获得者3人次,省级个人二等功获得者8人次,长治市个人一等功获得者1人;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技术能手9人,全国冠军7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人,4人受到央视《焦点访谈》、《中国大能手》等栏目报道,誉为大国工匠的摇篮;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省级各类奖项100余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教育集体,山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文明和谐先锋号,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山西省育人杯先进集体、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人身上的那股“劲儿”。

  “淡泊名利的铺路者”——数控人的“憨”劲儿

  走进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工程系,走近数控技术教师团队,你会发现,这个系、这个团队的每一名教师似乎都寡言少语,不善言辞,平时一个个跟“闷葫芦”似的,可一谈到数控技术,他们却眼睛一亮,侃侃而谈,有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热情。

  “根儿在裴老师身上”。裴炳文老师1980年参加工作,1990年成为数控专业带头人,从学校1986创建数控技术专业开始,他就一头扎进去,把一腔热情全部奉献给了自己喜爱的数控事业。作为第一代数控人、作为专业带头人、作为系主任,抓专业、带队伍、练技能、搞科研、拓展实训基地、开辟就业市场,一个个重担落在他肩上,打铁还需自身硬,裴老师带头学起来、干起来。为系统掌握专业知识,逼着自己和其他老师敢于带新课、讲新课,“裴老师在学UG软件,裴老师在琢磨数控系统,裴老师在研究特种加工技术,裴老师在解决编程难题......”从他办公室出来的年轻人互相传递着信息,在裴老师的要求带领下,系里老师们几乎个个把所开课程带了个遍,开始还叫苦连天的年轻人们,时间一长尝到了拓展知识面,夯实理论基础的甜头,渐渐从被迫学变成了自觉学、抢先学、互相学、比着学,润物无声中,新的理念和前沿技术深入人心。

  为提高教师实践能力,他不辞辛苦下工厂、跑外地虚心请教、潜心钻研,然后利用节假日带领大家在数控实训中心练习机床操作、学习软件编程、研究设计图纸、加工教学模具,冬天手碰到冰凉的工件和冷却液有种刺骨的感觉,夏天机器的轰鸣加上电脑散发的热量让人发晕,但有安然自若的裴老师在,没有一个人退缩,安静的校园里,这里一如既往,干的热火朝天。从一台机床、几间瓦房到先进的设备、宽敞的厂房,实训条件改变了,不变的是数控人苦练技能、锻造过硬本领的追求,这里永远是数控人怀揣梦想起航的地方。

  为了以赛促建,裴老师在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2004年学院下决心让数控系派师生参加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当时,他压力最大,和老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第一届大赛,我们对自己的实力尚不清楚,对别人就更不明白了,唯有付出百分努力,才有把握比出好成绩。于是,整整一个暑假,他每天去的最早,走的最晚,在他的带领下,参赛的师生克服机床不够用的困难,早晚排班轮留练习,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喊怨。最终大赛取得优异成绩,从此省机数控领先三晋,冲向全国。

  从2004年以来参赛获得奖项过百,可从未在教练名单上出现过他的名字,他也从未拿过大家一分钱的奖励,但大家都明白,每次比赛他压力最大操心最多付出也最多。2017年裴老师卸任数控系主任,临近退休,本能卸去重担,去苏州和儿子团聚、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的他,在学校用人之际,受学校之托受聘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一职,他毅然担此重任为学校1711工程中专业建设把关号脉。更令人叹服的是当兄弟系部告急之时,他又毅然受任电气工程系主任一职。

  有人说“只知道埋头苦干,不会推辞,不求回报,再没有比裴老师憨的人了”。但数控人这样说:“裴老师是我们的定盘心、指南针,他用自己朴实的人格魅力激发着队伍中的每一个人一心向前。”人格是有感染力的,数控人都像他,淡泊名利,不争不抢,甘当数控路上的铺路石,个个透着人们口中的“憨”劲儿。

  “永不服输的铁娘子”——数控人的“拼”劲儿

  提起数控技术教师团队带头人,李粉霞,大家脑海里自然会浮现出当年技能大赛赛场上那个挺着大肚子,仍然气定神闲,沉着应战的女教师。2004年,学院首次组队参加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她恰逢孕期,可她不想放弃这次锻炼实践的机会,和其他老师一样,她主动请缨,参加培训,参加比赛。从此在实训中心的机床前,就多了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妇,每天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在实训室练习数控加工技能,查资料,做方案,在机床上实操练习,回参,对刀,输入,加工,测量,产品不尽完美,再查资料,再修改方案,一直工作到很晚,才拖着笨重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她的肚子也一天天大了起来,酸吐,冒虚汗,晚上身体发热,失眠,怀孕带来的妊娠反应和日益笨重的身体,使得这些本就繁重的工作需要她花费更大的体力才能完成,好多次机床操作训练中,她不得不中途缓一下,然后接着再来,尽管额头一直在冒汗,可是投入到操作中,早就忘记了自己是个快要做妈妈的人,早就忘记了丈夫的叮嘱,早就忘记了母亲的担心,早就忘记了实训中心的油污味道会对胎儿不好,身边的同事都为她捏着一把汗,她却非常乐观,还经常笑着说:“挺好的,忙起来,就忘记呕吐和各种身体的不适了,精神转移法”。靠着自己对专业的执着与热爱,一天又一天的坚持,一次又一次完成训练预期目标,勤奋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最终在数控技能比赛的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誉,“这个女老师的那股子拼劲儿真厉害!”当场,所有参赛选手为她竖起大拇哥;回到学校,全院师生以她为楷模。

  十年磨一剑,10多年过去了,李粉霞已经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数控工程系主任。期间她带头搞专业建设,推进学院1711行动计划;带头搞课改,凭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新颖的项目化教学模式、口诀式的知识总结,参加省第十三届教师教学基本功获得二等奖;她带头搞科研,成果丰硕,成为学院唯一的女教授;她带头搞创业,组建名师工作室,走创新发展之路;她带头搞调研,深入企业,寻求校企合作、探索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她带头搞培训,解决技术难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她心有猛虎,事业上奋发有为精而不休,永远干劲十足;她细嗅蔷薇,工作生活上给予年轻人悉心指导和细微关怀。她常对青年教师说:“每天走进校门的时候,都抬头看看教学楼上的12个大字,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什么是劳动光荣,我认为就是重复的事情认真做;什么是技能宝贵,就是认真做到极致,技能自然就培养出来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做出自己新的东西,才有可能创造伟大!”

  省党代会代表、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知识女性,三晋技术能手,耀眼的不是这些荣誉和称号,而是一颗永远向前向善的心。有这样一位铁娘子式的领军人物,数控人个个都憋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

  “追求极致的三剑客”——数控人的“钻”劲儿

  张子祥,牛志斌、翟肖墨,论原理、论操作、论软件、论编程,只要你问,几乎没有难倒他们的时候,人称“数控达人三剑客”。原理想不通、外文资料看不懂、加工精度不合格、程序繁琐不完美,这些困难他们也常常碰到,为了解决这些拦路虎,他们啃教材,苦备课,人人代过的课程有十几门,堪称“数控万金油”;他们查资料、学英语、览群书,工业手册、产品说明书、技术资料、专业书籍,案头堆积如山;他们练技术、强本领,机房、实训室里摸爬滚打不分昼夜,多少个寒暑假都没休息过,机床、刀具、毛坯、量具、数据、程序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为之如痴如醉,“魔怔了”一样,钻进去,出不来。结果,理论“钻”到了深的程度;课程“钻”到了“精”的程度;英语“钻”到了“通”的程度;技术“钻”到了“硬”的程度。

  “三剑客”的境界让数控人钦羡的同时,背地里数控人都在悄悄较着劲儿,年长的在查阅外文资料继续加油充电,年轻的不耻下问敏而好学,每一位老师都既上得了讲台又上得了操纵台,成为名副其实双师型教师,每位成员都积极参加培训、参加大赛,师生同台比拼,做到以技服生。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学,就全力学到最精;要做,就全力做到最好”,数控人将这两句话牢牢刻在心上,“三剑客”身上那股敢于同困难打持久战,敢于战胜困难,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钻”劲儿,在数控人中间弥散开来,渗透到每个人的骨子里。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数控人的“闯”劲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数控人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创新,团队才有进步的灵魂,只有创新,团队才有不竭的动力,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关门办学,故步自封,停步不前,只有死路一条。

  在学院,数控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率先寻求校企合作之路,成功开发苏州勤美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实习实训基地,构建“工学交替,顶岗实习”运行模式;率先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率先开展精品学生“培优工”程,率先推行“导师制”传帮带计划,更好实现“技能为本,立德树人”价值目标;率先为本科院校培训师资;率先成立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淮海集团副总工程师、“老匠人”李怀勇及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韩利萍等11位技术精英成为驻校大师,共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实施技术改造。

  没有经验,摸着石头过河,这些开先河之举,培养出数控人身上的一股“闯”劲儿,他们“闯”出了成果、“闯”出了天地。学院数控人积极申报课题,获批各类项目3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厅级12项,总经费70余万元;论文48篇,核心期刊13篇;与山西繁盛煤机设备有限公司合作研制成功了智能化的粉尘堆焊机,成功申报发明专利5项,获山西省五小文明竞赛一等奖1项;与淮海集团技术人员合作对其九轴五联动车铣复合机床进行了后处理开发,为企业每年创益60万;为长治凯诺机械厂进行了钻井设备的逆向设计与多轴加工,为企业节省维修基金10万元;为长治中天汽车半轴有限公司汽车半轴钻模的开发设计,被公司聘请为技术指导;为繁盛煤机进行龙门式等离子自动堆焊机等10台设备的数控化改造,产品已对外销售50余台套,为企业获益近500万元,受到企业广泛赞誉。组建学生科研创新团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历年的校园科技文化节中,数控学子的科技作品被学院列入收藏,2017年参加山西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

  正是有着那股子“憨”劲儿、“拼”劲儿、“钻”劲儿和“闯”劲儿的数控人培养出了一大批和他们有着相同秉性和品质的杰出人才,曹彦生、曹彦文两兄弟毕业后师承中国航天二院283厂马景来,矢志不渝,为祖国航天事业奉献青春,焦点访谈《师徒》栏目报道了他们的事迹;冀晓渊,“中国大能手”亚军,央视二套报道了他的事迹;王伟、王慧两兄弟双双被四川工程物理研究所录用;任选兴、任选寰两兄弟双双升入本科继续深造数控专业......“一生择一事成一事”是他们的信念,数控技术是他们无悔的追求。说起这些优秀的孩子们,数控人掩不住心里那股“高兴”劲儿,更加坚定地向着“三晋领先全国一流 成为大国工匠的摇篮”的目标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