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学为落脚点,科研是“加速器”,教研相长并驾齐驱

——记杭电“电路与系统”教师团队

2018-02-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指导出的学生年均获省级以上奖项近百个;自主研发的固态硬盘控制芯片系统一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誉为“地地道道的‘中国芯’”;单小组的多项科研成果成功完成产业化转移,实现生产销售5亿以上、利税1亿元……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路与系统”教师团队可谓“藏龙卧虎、武艺精湛”。

  教学为本,以教促学,实现全方位育人

  团队教师始终坚持以德为先,强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始终坚持率先垂范,无论是思想上、业务上还是工作中,时时、刻刻、事事都做好表率,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去教育和影响学生,赢得他们的尊重和信赖;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指导学生自主成长、个性发展,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具体的育人实践活动中,团队教师展示出良好的师德师风,王光义老师被评为省高校优秀教师,2016年被浙江省推荐为全国“万人名师”候选人;高明煜老师被评为省高校优秀教师和校卓越名师;刘国华老师被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校十佳教师、校青年教坛新秀;张钰老师被评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更多的老师获省“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优秀指导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教学质量是办好人民教育的生命线,团队深刻认同,并一以贯之抓好教学质量,始终鼓励教师人人上讲台。团队负责人程知群教授多年一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理论课程、高级职称教师带头为本科生授课,自2012年以来,完成标准课时量高达10万之多。

  始终鼓励重视教学创新。积极投身翻转课堂、慕课、双语教学等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并将取得的教学成果应用于教学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得益于对教育教学的重视,团队教师先后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30余次,其中国家级品牌课程1项,国家级精品教材1项,国家级规划教材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奖励基金优秀项目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2项等。

  始终鼓励以竞促学、以竞促教。团队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在国家级学生科技计划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等各类学生科技竞赛屡获佳绩。2012-2015年获国家级以上奖173人次,省级奖399人次;2016年获国家级以上奖26个、省级奖56个,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的学生人次高达189。

  科研为重,驱动创新,收获累累硕果

  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学校标志性成果培育、创新团队培育等重大举措,积极引导教师潜心从事科学研究,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投身科研工作,苦心钻研、不断创新,团队科技创新水平得以显著提升,科研实力得到持续增强;积极引导教师多渠道争取科研项目,充分调动团队教师积极性,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点研发计划,定期组织相关业务培训,有序组织团队骨干申报承接国家重大项目计划等。

  积极引导教师在学科前沿领域推陈出新,团队教师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懈追赶国际科技前沿,自2012年以来,研究成果先后获省级以上奖项1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浙江省科技技术奖12项(一等奖3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奖1项,广西省科技进步奖1项;争取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235项,其中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60项。

  团队主要成员骆建军,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是学校杰出教师、我国著名半导体专家邓先灿教授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骆建军作为人才引进从美国回到母校。2013年骆建军教授以数码存储和数据安全为研究方向,很快就研制出了中国第一颗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设计并生产出今天国际上最高密度的固态硬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当时,主持鉴定的专家倪光南院士评价道:“这是从构思、设计、验证、加工、测试、生产、应用……地地道道自主产权的‘中国芯’。”

  注重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继固态硬盘核心控制器芯片取得中国第一的突破之后,骆建军积极开展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创建了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1月,华澜微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支持5TB容量固态硬盘的控制器芯片,并对国际市场量产交货单印制电路板的2.5英寸标准固态硬盘产品。相比较,同时期业界标准尺寸(2.5英寸外壳、9mm厚度)固态硬盘的容量最大是1TB,引起业界强烈反响。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大容量固态硬盘已经在国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

  融企业家和学者于一体的骆建军,多年耕耘集成电路设计业、给中国数据存储和信息安全带来了一系列的“中国芯”,成为2015年十大“浙江骄傲”人物。

  毫米波芯片小组研制的5G E-Band毫米波芯片套片解决方案在华为5G毫米波移动基站样机射频芯片的商业招标中,击败Macom/Triquint/Gotmic等国际大厂,成为第一家商业化进入华为毫米波的国内芯片厂商。

  团队高明煜教授小组所研制的高速运动纱线恒张力控制系统、高速运动纱线电子清纱系统、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组SOC在线估计技术、动力电池生产线电子控制系统、智能电表全自动校表生产线分布式控制系统等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受到业界好评,并已成功转让给浙江康立自控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超威电源有限公司、长兴精盛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浙江新跃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了产业化转移,累计实现生产销售5亿以上、利税1亿元;并同浙江康立自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杭电-康立自动控制联合研发中心和浙江省纺机智能装备重点企业研究院,为浙江省地方经济建设和企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注重校企、校地合作。先后共建企业研究院和研发中心 20 余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4 家),牵头和参与成立浙江省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产学研联盟,成立技术转移中心十余家,承担企业委托项目 220 余项,转让和许可发明专利 40 余项,直接经济效益近 5 亿元。

  注重服务国防和国家战略。集成电路建模建库及工具支持了国防工艺线;团队孙玲玲教授小组建成了针对国内先进半导体工艺的模型库开发平台,在硅基及化合物半导体工艺器件建模方面取得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成果系国际上首次提出。发展出针对GaAs、GaN、InP 基HEMT/HBT器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模型和模型库技术,相应模型和模型库技术在包括13所、55所工艺得到应用验证。

  出实招,聚实力,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团队建设是高效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团队负责人程知群教授,先后留学加拿大首都大学、戴尔豪斯大学,英国女王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2006年人才引进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作。现为电子信息学院和微电子学院院长、电工电子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电子信息技术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Communication Electronic Circuits”负责人,浙江省“十二五”新型特色专业和“十三五”特色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负责人;IEEE EDS会员,IEEE MTT等国际顶级期刊特约审稿人,先后担任CIIC2006、ICWMMN2006、ISCIT2007、CJCW2011、AES2014、ICCT2015、ICMAN2016、EM-MTF 2017等多个国际会议组委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负责和参与了30多项科技项目,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被SCI 、EI收录80多篇;获国家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励6项。

  团队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工作,自2012年以来,先后全职引进了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千人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培养出国家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已成为一支结构合理、技术互补、梯次分明,学科领域技术领先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着力发挥核心骨干的引领作用,汇聚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的团队合力,注重发现并发挥团队成员的研究所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研发创造,有效提升了团队整体教学科研能力。如团队成员骆建军教授,自全职引进后,设计并产业化了中国第一颗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实现了我国新一代电脑硬盘——固态硬盘核心控制器芯片的国产化,成为2015年十大“浙江骄傲”人物,王高峰教授近三年发表高层次论文50多篇,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罗国清教授从加盟学校的一位普通博士,成长为国家优青和国家万人计划优秀教师骨干。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