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陈景:高原湖泊污染治理的追梦人

2018-02-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2017年12月,陈景院士领衔的“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荣登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榜单,倍感高兴!多年来,陈景院士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一线,始终坚持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教书育人的日常工作中,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成就。

  一、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师德师风表现突出

  作为一名政治觉悟高、党性强的老党员,陈景院士从不忘记向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不仅多次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而且还给学院捐资人民币10万元,设立了化工学院陈景院士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学院学习优秀、家境贫困的研究生。与这些相比,更让人感动的是作为一名老科学家,陈景院士一直心系国家发展与地方建设。在2008年阳宗海发生砷污染事件后,云南省科技厅曾通过招标网向全球公开招标,寻找治理方法,但由于阳宗海水体量大,而且治理目标是把砷浓度从0.128 mg/L降低到0.050 mg/L以下,因此,当初参与竞标的50余家单位大多知难而退。但当时已74岁高龄的陈景院士得知这一消息后,急政府所急,不畏困难,不顾治理失败可能名誉受损的现实,主动请缨,带领团队,日夜奋战在阳宗海两年多时间,终于用不到公开招标最高预算经费百分之一的成本将阳宗海的砷浓度降到了0.050 mg/L以下。在这两年中,陈景院士舍弃了天伦之乐,不顾高龄,也不顾长期生病的夫人,不管刮风下雨,时常亲临现场,实地指挥工作,根据进度调整治理方案等,体现了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在陈景院士的言传身教下,团队教师不仅在阳宗海砷污染治理过程中,不计较金钱与名誉,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平时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中,也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坚持为人师表,深受同学们的好评与爱戴。

  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育教学成效明显

  陈景院士常说,不做科研与教研的老师不是合格的老师,不能将科研融入教学的课堂不是合格的课堂,不能满足生产与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不是合格的人才培养方案。陈景院士虽已82岁高龄,不仅每年还坚持参与研究生的《文献与化学化工前沿》以及本科生的《化学与社会》课程的教学工作,而且年年更新自己课程的内容与PPT,将学科新进展、新技术及时引入课堂,并积极参加课组的教学讨论以及学院的教学研讨会等,为学院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定位等出谋划策。在陈景院士的引领下,团队将学科优势与教学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建立了特色资源利用化学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区,为本科生开设了《稀贵金属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分离纯化技术》等系列课程,培养学生在稀贵金属与天然产物开发利用方面的能力,为云南省的资源开发与利用培养高素质人才,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效果,该示范区也已入选云南省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区。团队还根据陈景院士的指导与要求,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包括将科研融入教学,研发了20余个新的实验项目,编写了3本教材和2本实验讲义,主持了国家及省质量工程和教改项目近10项,获得了包括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内的教学奖励多项。

  三、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科研成果丰硕

  陈景院士作为我国著名的铂族金属冶金专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科研工作中,一直致力于稀贵金属的冶金与分离分析。他不仅从原子层次上研究了贵金属分离方法的化学反应原理,总结提出了贵金属配合物的热力学稳定性与动力学惰性间的规律、氧化还原反应规律、难溶配合物溶解度规律、亲核取代反应活性等系列创新观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铂族金属冶金化学》,而且带领团队率先在国内利用固相萃取技术富集分离稀贵金属,并建立了系列稀贵金属分离分析新方法,形成了切实服务地方产业的研究成果。近十多年来,陈景院士还根据云南省发展云药产业的战略方针,基于云南得天独厚的植物资源,带领团队将研究领域拓展到了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方向,并发现了一系列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及其结构类似物,发展了一批高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合成新策略,在云南彝族药物研究和丰产天然产物利用方面形成了优势。近5年来,团队共获得了省部级重点基金以上的各类项目近40项,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了系列论文,获得了包括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在内的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获得了授权发明专利13项。

  四、开拓创新、攻克难题,科研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陈景院士曾经说过:“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树立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大局意识,除了在自己的专业上进行理论探索外,一定要将成果推广应用到社会经济主战场,使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是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这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价值所在。”陈景院士不仅这样说,也一直这么做。除带领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利用沉淀吸附法对阳宗海砷污染进行治理,攻克了高原湖泊阳宗海砷污染治理的难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外,陈景院士还为云南金宝山低品味铂族金属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早在1971年,云南大理金宝山就被发现是中国第二大铂族金属矿山,综合潜在价值280亿元,但由于该矿品味很低,开采难度极大。改革开放后,曾有十余家国际投资公司进行过考察,均提不出合理的开发方案。针对这一问题,陈景院士带领团队长期进行科研攻关,突破了“铂族金属矿只能用火法冶炼”的传统观念,研究成功了浮选精矿直接进行氧压酸浸和加压氰化的全湿法新工艺,使该矿的开采具有了盈利条件。该技术获得了中国专利和南非专利授权,而且专利使用权已被云南省黄金矿业集团公司购买,用于金宝山铂族金属资源的开发。除上述标志性成果外,团队还承担了大量企业横向课题,产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产业化成果,获得发明专利13项。

  五、团结协作、奋发图强,团队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在长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中,陈景院士为培养青年学子呕心沥血,甘为人梯。在他的领导下,团队制定了“依托云南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的科研与社会服务目标,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的良性发展机制,建立了以项目研究培养青年教师的发展模式,制定了系列激励措施。在这些有效的管理办法与措施保证下,团队的教学与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整体实力不断加强。团队不仅曾于2009年荣获了中组部、中宣部、人保部、科技部四部委联合表彰的“全国专业技术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五年来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