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研讨会举行

2018-0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 杜玮 董鲁皖龙)由《中国教师报》主办的“学习贯彻《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众多专家学者、基层管理者、校长和教师代表会聚一堂,就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谈感想、提建议、献良策。

  “抓住教师就抓住了教育改革的‘牛鼻子’,所有的改革都要靠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认为,虽然《意见》只是针对教师,但实质上涉及教育体制、教育治理的方方面面,对教育的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看来,《意见》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文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当前,教师队伍建设虽然有很多成绩,但是也面临着诸多问题,而破解这些问题需要顶层设计。”

  “《意见》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三个关键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过去,我们的文件里都没提到这样的高度,此次《意见》是对新时代教师提出的高标准要求。”顾明远说。

  如何进一步解决教师的编制和职称问题,是本次研讨会上热议的话题。“编制始终是‘卡脖子’的路段,这次要求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教师总量。”王定华说,“当然,对于那些挤占编制、截留编制坚决不允许。”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