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事业发展进入重视“软件”时代

2018-0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李廷洲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意见》的出台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标志着教师队伍建设“极端重要性”的战略地位成为共识,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标志着教育事业发展重心由重视硬件投入转向重视教师发展“软件”的新时代。

  增加教师编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教职工编制制度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生命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结构缺编和城镇寄宿制学校后勤管理工作量大等问题愈发突出,为保证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需要适当增加教师数量。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578万人。与2012年相比,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增加75.3万人,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增加16.2万人,义务教育专任教师增加18.7万人。然而,我国编制总量自2012年以来就严格执行“只减不增”政策,新增教师多数为编外聘用,这些教师工作稳定性差、待遇得不到保障;少数从其他系统调整而来,但由于缺乏政策依据,困难重重。

  为此,《意见》提出“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这是我国教师编制政策自建立以来的重大突破。这意味着事业编制将实现跨系统的调整,从其他公共部门向教育抽调编制,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意见》同时提出“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这将使编制制度适应城镇化进程中学龄人口的城乡流动和跨区域流动,真正满足教育事业发展的动态需求。

  严格教师准入、完善招聘办法,遴选乐教适教优秀人才

  2011年起,我国开始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这种制度最大的问题在于,非师范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不需要经过系统的教师教育和专业实习。对此,学术界很多观点认为,这种做法否定了教师教育的专业性,冲击正规师范教育体系,存在着将教师教育变成应试教育的危险,这在世界范围内都缺乏先例。实践中教师招聘由人社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实施,学校仅负责聘用。这样招聘来的教师往往不是乐教适教者,而是善于考试者,为教育事业发展埋下隐患。

  《意见》提出,“完善教师资格考试政策,逐步将修习教师教育课程、参加教育教学实践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同时提出,“建立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办法,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这直接回应了过去教师资格考试和招聘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是我国教育政策供给积极回应现实问题、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未来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者都将经过系统的教师教育和专业实习,教师招聘也将更加符合教师岗位特点,遴选出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

  扩大中高级岗位、完善评价标准,畅通教师专业发展通道

  职称关系教师的切身利益,一直是我国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合理配置教师资源的基础性制度。一项在全国14个省份59个县(区、旗)的调查研究发现,中、高级岗位数量少是当前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中最突出的矛盾。多达50.7%的访谈文本都在反映该问题,89.5%的校长、教师认为中、高级职称岗位“非常缺乏”或“比较缺乏”,并呼吁提高中、高级职称岗位的比例。2006年起,我国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控制目标确定为1∶3∶6;2010年调整为1∶4∶5。这种政策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统一管理,对中小学教师极为不利。由于岗位限制,相当一部分中小学教师无论如何努力直至退休都无法被聘任高级岗位。

  为此,《意见》提出,“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这实际上是以中共中央的最高权威要求稀缺的中级、高级岗位资源向中小学教师倾斜,对于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促进专业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意见》同时提出,“加强聘后管理,激发教师的工作活力”“实行定期注册制度,建立完善教师退出机制,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活力”。这直接回应了职称制度过去存在管理僵化问题,对于激发全体教师活力、营造公正的专业发展平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以党的最高权威保障政策执行,从根本上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意见》的有关举措要落到实处、惠及广大教师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有效的政策执行。教师编制、职称、招聘等政策的执行不仅涉及教育行政部门,还涉及编制管理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等。教师政策的有效执行有赖于各个部门的协同合作。传统上,教育行政部门与很多其他同级部门相比处于弱势地位。对全国288个城市分管领导的特征进行统计发现,分管教育的政府领导在排名上往往较其他几个部门靠后,且市委常委的比例显著低于其他部门,在部际协同执行教师政策方面处于被动地位。这是一直以来制约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瓶颈,也是影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的制约因素。

  为此,《意见》提出“要切实加强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党的领导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伟大成就最基本的经验,也是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最根本的政治资源。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问题上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将其纳入各级党委常委会的常规议事日程,实际上是以党的最高权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领政策执行中的各政府部门,形成合力,从根本上破解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共同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