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使命

2018-01-2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迈入新征程,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使命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激励广大师生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砥砺奋进。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意义、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学习领悟其中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升政治政策水平和思想理论水平。要深切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既要着重学习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又要切实领会其所体现出的政治立场、使命意识、担当精神。要坚守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补好理想信念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历史和现实有力证明,培育和弘扬具有强大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是有效整合社会意识,维持社会系统正常运转、保障社会秩序良性有序的重要途径。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使命。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要以认知认同为着力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各个方面,实现由形式认同向实质认同的转化、由理论认同向心理认同的转化、由评价认同向实践认同的转化,切实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效性。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价值因子和道德观念,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开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道德信仰,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这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为此,要着力提升师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以确保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强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师生认清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明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要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道德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公民道德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道德氛围,创设和谐、文明、健康、有序的校园人文环境。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共建活动,提高师生文明素养、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培育健康文明风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要深入理解立德树人的深刻蕴涵,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立身之本。新时代坚持立德树人,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师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为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重要职责努力奋斗。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取向,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辨明方向、看清趋势、把握未来的能力,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要把握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队伍,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黄蓉生,本文系教育部2017年“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任务”成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