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优质达标 均衡发展提速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取得突破述评

2018-03-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好像舟舟啊!”2017年12月29日,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迎元旦歌会上,二(11)班的大合唱引起了轰动。因为他们的小指挥太特别了,无论是外貌、神态、动作,都颇有“天才指挥家”舟舟的影子。

  一所当地老牌重点学校,一个患有严重多动症的孩子,在这个舞台上,他们出奇地和谐。关注特殊群体,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小舟舟”正是其中的缩影。

  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字之差,足见2017年的不同。自2012年教育部印发相关督导评估办法以来,“达标”曾是全国各县级单位的追求,而2017年底,围绕“优质”的各项工作已在22个省份启动。以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例,“达标”的要求是80%,“优质”则要95%,指标变化的背后,是对每一个人受教育权的无限关切。

  特殊群体不再“被特殊”

  如果班主任万老师不说,观众们不会知道“小舟舟”上课说话、乱撒食物、打人掐人的“斑斑劣迹”。如何让他融入班集体?万老师选择将这次元旦歌会的指挥重任交给他。音乐老师反复指导,班主任陪着一遍遍练习,对普通二年级学生来说都不简单的动作,“小舟舟”真的学会了!元旦歌会的成功让“小舟舟”变得自信开朗,他开始被同学们接纳。

  在开发区实验小学,类似的孩子还有好几个。无论是罹患精神疾病的孩子,还是因医疗事故听力受损的孩子,都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战略上,把他们当作普通儿童来看,不因为特殊远离他们;在战术上,把他们当作特殊儿童来看,尽一切可能来帮助他们。”接手了残疾学生小欣,班主任朱老师确定了这样的“战略战术”。

  2017年5月1日,《残疾人教育条例》开始实施,提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接受普通教育的,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就近到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正受惠于此。

  2017年4月,教育部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其中“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两项,均对特殊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实施中,则按同级学校8倍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执行。

  被关注着的孩子不仅有残疾儿童,也不仅限于特殊教育领域。督促各地政府积极承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管理责任,精准关爱留守儿童,设立贫困学生教育奖励资金……教育督导关切的目光,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孩子。

  数据佐证了这种关切。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近年来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等活动,入户家访4564名学生,累计发放4000多份教育资助政策明白卡、张贴2000多份教育资助宣传画,对贫困学生精准实施“3+1”教育结对帮扶活动,保证贫困户家庭学生零辍学。全区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共计发放补助2540.11万元,受益学生近17万人次。

  薄弱校办学实力逐年提升

  重庆市江津区凤场学校地处大山深处,交通十分闭塞。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心校及茶坝教学点,班主任“包办制”和一名教师一周30多节课的现象屡见不鲜,光是完成基本教学任务就几乎精疲力竭的教师们,很难给孩子们提供额外的帮助。

  好在山村校乘上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近年来,凤场学校的师资构成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目前学校23名小学教师中,包括专科学历13人、本科学历10人;11名中学教师中,专科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达10人。在2016年年底实现“达标”后,学校的教师学历水平距最新的“优质”标准仅一步之遥。

  改变得益于教师编制的增加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招聘时对薄弱校的全力支持。“去年9月,我们学校招到了5名本科生,其中一个重庆大学毕业的还是体育专业!”体育教师的严重不足得以弥补,这让校长涂小伟兴奋不已。而另一位新晋教师则发挥演讲方面的特长,讲授主持、演讲、朗诵课程,让腼腆的山村孩子挺起胸、张开嘴、大声说。

  与江津不约而同,灞桥区师资也向薄弱学校全面倾斜。近三年,该区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新补充教师343人,全部分配到偏远地区薄弱学校任教。

  硬件条件的提升,对吸引、留住优质师生资源至关重要。三年来,灞桥区义务教育投入资金6.6亿元,新建6所学校,改扩建18所学校,新增学位1.3万个,新增校舍面积18万余平方米、体育场馆15万余平方米,新增1.5亿元仪器设施设备,大幅改善了农村边远地区的办学条件。

  凤场学校则受益于“全面改薄”。过去,学校宿舍紧缺,教室腾出来给学生住,教师常年在外租房;每逢雨天,场地泥泞,进出校门都要穿高筒雨靴。花费近三年时间,学校新建了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周转房,配齐了功能室、实验室和“班班通”,修建了标准的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和200米环形跑道,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一应俱全。

  光靠政策倾斜改善软硬件条件,并不能让凤场学校满足。学校不仅鼓励教师们自学进修提升学历,还在2017年组织多名班主任前往重庆合川区一所同类学校参观学习,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则被派往江苏等教育发达地区“取经”。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正是薄弱校的“取经”对象。这所百年名校拥有4名省特级教师、30多名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于2016年被指定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基地学校。

  通州区实验小学主动接纳了湖北武汉农村骨干教师为期半个月、安徽蚌埠校长为期一个月、陕西咸阳教师为期半年的跟岗培训,力争做到“全开放”。“一是开放会场,让跟岗者参加我校的教学工作会议,看到管理常态;二是开放课堂,让他们跟班实习,感受课堂气息;三是开放活动,安排他们参加名师工作室、跨区联动主题研讨等系列活动。”校长王笑梅介绍。

  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除了线下的送课、培训,互联网还将通州区实验小学这样的好学校“送”到了每个学生的家门口。网上“大阅读生态群”让通州区实验小学和结对学校在经典阅读中越走越近;教科室牵头请特级教师定制“经典菜单”,让结对学校教师均衡营养;开展“微课题讨论”,让教师们碰撞思想;同时通过社交软件与结对学校教师实时交流,按需配送,帮助他们解决棘手问题。

  对区域外结对校都如此“给力”,各名校在区域内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中,更是责任担当。通州区实验小学与区域内薄弱校开发区小学、金乐小学等共同成立了教育集团,课程、活动、文化设计一体化,管理和人事也融为一体。“部分新聘乡村教师,会先在我们学校挂职两年。我们每学期对他们进行‘八个一’指导与考核,也就是参加一次师德演讲、执教一节公开课、组织一次中队活动、参与一项课题研究、发表一篇研究论文、参加一次教学基本功展示、每月阅读一本教育专著、完成这本书的读书笔记。”王笑梅说,学校承担了区青年教师培优工作,对于新教师培训的设计已经十分系统化。

  灞桥区则对所辖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进行通盘考虑,以“名校办分校、引进优质校、培育品牌校”的思路,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该区相继引进了铁一中滨河学校、西工大附小龙湖分校等一批名校,建成了纺织城小学富力分校、东城一小黄邓分校等品牌学校,有效扩大了优质资源总量,带动区域教育整体提升。

  “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是灞桥区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另一重大举措。全区中小学被整合为23个大学区,形成城市学校带动农村学校,强校带动薄弱校的整体格局。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督导评估的成效,同样可以通过数字说明。2017年,河北、广西等24个省份560个县接受了实地督查。其中,继浙江、北京等7省份之后,吉林、安徽、山东、湖北4省份整体通过督导检查。截至目前,通过国家认定的县级单位达到2379个,占全国总数的81%。此外,督导评估工作对前四年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的1824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第4次监测复查。

  复查是实打实的。对于主要指标出现滑坡的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有关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查报告,并约谈了未达标15个县及其所在市市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所在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督促其积极整改。

  教育管理部门还将督促各地努力提高发展水平,力争到2018年年底,实现基本均衡县比例达到85%以上。同时,继续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复查,引导各级地方政府随时掌握动态变化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预警未来的困难,逐步完善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此外,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也将启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带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

  教育不均衡更多体现在教师水平上

  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体现在教育上,就是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这种因为不均衡而形成的教育差异,造成了薄弱地区教育相对落后的情况。

  当前,各级政府都在加大对薄弱地区的教育投入,但是这些地区与其他地区的教育差距实际上并不表现在硬件与经费方面,而更多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教师水平上。学校办学的灵魂是校长,因此提升学校发展水平,首先需要校长形成一定的办学理念,并使全体成员形成共识。

  关于整体提升教师质量,我建议从三个层面着手:从长远来看,要改革当前的师范教育,即按照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的培养目标改革师范教育,培养大批“四有”好老师,从整体上改变教师队伍结构。

  从现阶段来讲,鼓励教师支教、挂职。提倡有教育情怀、有志向的一线教师到教育薄弱地区支教。同时,也可以派行政干部、教学管理者、校长到薄弱地区轮岗,为薄弱地区带去全新的、经得起考验的、可推广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另外,要完善教研制度。教研制度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的一个特色,它包括教研员与学校内部的教研制度两个层面。当前,基础教育有各级各类教研员网络,以及由教研室、各年级备课组组织的教研制度。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更好、更有效地发挥教研员对基层的指导作用,这样就可以通过“传帮带”解决学校内部教师教学水平不均衡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副市长姜军:

  多措并举破除农村薄弱校顽疾

  薄弱学校的存在,从表面上看是校与校之间的差距,但从社会角度看,是社会发展不均衡的表现。因此,这个难题一定要解决。

  薄弱学校一般都有几个特征。一是硬件条件差,个别学校还是危房。二是没有塑胶跑道。三是缺少食堂。四是没有水冲厕所,不卫生也不安全。最主要的是,薄弱学校缺少好教师。农村条件差,留不住好教师,又缺少教师。这样,学校就不得不大量聘请代课老师,影响了农村学校发展质量。

  这些年,沈阳市在改造农村薄弱校上有一些经验。首先,加大市级财政向农村学校转移支付力度。在市级财政支持下,目前沈阳80%的农村学校实现了拥有塑胶跑道、旱厕改水冲厕所,保障了食堂以及农村特岗教师。其次,由政府主导、学校自愿、社会推动,城市优质校与农村薄弱校手拉手,建立教育集团,共同发展。再其次,建立城域网。城市与农村学校享受同等优质的教学资源,不但学生有提高,教师也有所提高。

  鉴于市级政府的统筹能力远大于县级,我建议,要改变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至少要以省为主,市级统筹。同时,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凌馨 董鲁皖龙 赵彩侠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