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王绚:

西部教育迈上新征程

2018-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工作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就青海而言,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兜底线、促公平、提质量、强服务”为主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事业站在了新起点,实现了新突破。

  5年来,全省的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十二五”末的8.75年提高到9.14年,教育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主动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和人才供给能力不断提高。这5年,通过在全省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标准“四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农村牧区学校建设越来越好,已成为当地最美最亮丽的风景。这五年,乡村教师待遇越来越高了,初步形成了城镇教师向乡村回流的可喜态势。这5年,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走出教育看教育,站在国家、区域、民生视野看教育,教育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路径越来越清晰。这5年,国家对西部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民族地区教育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地方、一个民族、一个人都不能落下的理念。各族人民群众教育观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5年的发展进程,青海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的特殊关心,得益于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此时此刻,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到:新时代的历史舞台需要有新作为,新作为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承担起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世界、认识中国、顺应时代、担负使命的重要职责。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对我们伟大民族、伟大时代来说,赋予了新的职责和使命,尤其是赋予了我们在探索欠发达地区发展教育的创新责任。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到: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更需要中国智慧,解决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短板需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到:西部地区缺少人才,既要靠国家力量补上短板,又要靠创新填平短板,需要在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上下功夫,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和勇气缩小差距。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到:教育作为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要为人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多的公共产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教育也是千家万户特别是贫困家庭孩子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需要政府在满足基本教育公共服务的同时,政策的制定要更具针对性,措施更具有效性,满足教育需求的多元化发展。(本报记者 汪瑞林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