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全链条思维看教育

2018-03-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于我的政协履职经历而言,2018年的这个春天,是个全新的开始。

  此前,我曾连续担任北京市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在政协履职的道路上也算一名“老兵”;回顾过去这些年的履职经历,我把精力主要放在为教师争取发展空间,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鼓与呼。今年,我成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陡然觉得肩上的担子比以往更重了。

  连续多天的会议下来,我深感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教育界委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为教育改革发展献计献策,提出更多、更好、更具实效的建议,为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破解,为广大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的提高,贡献绵薄之力。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保持高度的履职热情,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

  从北京到全国,变化的不仅是履职的场地,更是思维的转变。过去,我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更多地是站在北京一地的角度,思考北京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教育现状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但如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让我开始更多地关注全国其他地区的教育发展状况,更多地运用全局思维分析、研判教育热点问题,由点及面,变换的不仅是视野,更是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深度。这让我对教育的本质和对当下教育的特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联组讨论中,同组有一些委员是大学校长,他们对于当下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精辟见解,尤其是如何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给予我不小的启发。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让我开始更多地使用人才培养的全链条思维,审视小学教育的育人目标和方式方法。当下乃至未来的大学,希望招收怎样的优秀学子?中小学阶段应当培养学生哪些核心能力和素养?如何在小学阶段为孩子未来的学业发展、职业生涯乃至人生之路奠基?如此一来,再回过头去看小学教育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视野自然变得不同,对不少问题的认知也更为透彻。这一切,于我个人而言是倍感欣喜的变化。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自然引起了我的格外关注。报告不仅提纲挈领地提出了“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总目标,同时正面回应了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城镇学校“大班额”、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师德师风建设等当下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教育热点议题,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难题的决心,令人振奋。

  近几天,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以及与其他代表委员交流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当前大家关注的教育问题,可以归纳为三大方面。一是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与中小学生学业负担重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这绝非只是一线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会关注的寻常教育话题,更牵动着全社会的敏感神经,甚至关系到教育强国战略的实现。二是人才培养的战略和方向问题,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三是教育的品位和质量问题,即我们的教育能为一代代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怎样的助力,为他们营造何种成长环境的问题。如果能把这三大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将有望大幅提高,建设教育强国的步伐将大踏步地迈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 王欢)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