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裴春亮代表:

建立职业农民分类分级培训体系

2018-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柴葳 王家源)“农民职业教育一直缺乏明确的职业标准和资格准入制度,培训体系不健全,尤其是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普遍缺少必要的职业技能。”作为基层的农民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整合具有农学专业的高校、高职、中专等教育资源,形成高级、中级、初级互为补充的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裴春亮建议,高级、中级、初级“三位一体”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应注重现代农业生产和技术需求,做好分类培训。初级培训可通过短期辅导、农闲夜校、远程教育等形式,提供阶段性的课程和技术指导,提高知识水平、农业技术水平,改善其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注重实用性;中级培训可依靠中专、农业学校培训中心等机构,提供较为系统的职业教育,培养具有独立经营能力或专门农业技术的职业农民,突出专业性;高等培训可依托农业类高校、高职,培养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现代农业人才。

  裴春亮表示,还应采取多元经费保障机制,保障职业农民分级分类教育培训体系的运转。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