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副市长姜军:

多措并举破除农村薄弱校顽疾

2018-03-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薄弱学校的存在,从表面上看是校与校之间的差距,但从社会角度看,是社会发展不均衡的表现。因此,这个难题一定要解决。

  薄弱学校一般都有几个特征。一是硬件条件差,个别学校还是危房。二是没有塑胶跑道。三是缺少食堂。四是没有水冲厕所,不卫生也不安全。最主要的是,薄弱学校缺少好教师。农村条件差,留不住好教师,又缺少教师。这样,学校就不得不大量聘请代课老师,影响了农村学校发展质量。

  这些年,沈阳市在改造农村薄弱校上有一些经验。首先,加大市级财政向农村学校转移支付力度。在市级财政支持下,目前沈阳80%的农村学校实现了拥有塑胶跑道、旱厕改水冲厕所,保障了食堂以及农村特岗教师。其次,由政府主导、学校自愿、社会推动,城市优质校与农村薄弱校手拉手,建立教育集团,共同发展。再其次,建立城域网。城市与农村学校享受同等优质的教学资源,不但学生有提高,教师也有所提高。

  鉴于市级政府的统筹能力远大于县级,我建议,要改变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至少要以省为主,市级统筹。同时,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赵彩侠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