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规律指引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2018-03-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两会,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不出意料地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教育话题。它如今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期盼,而这项工作的核心,是尊重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以规律来规范和引导发展。

  学前教育最核心的规律是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这是学前教育规律的源头。3到6岁儿童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生活和教育将影响他们一生的发展。幼儿处于具体形象思维和感知运动发展阶段,他们主要通过与外部世界的相互作用来获得新经验,他们关注周围环境中生动有趣的事物,关注同伴,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一切事物。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是我们开展科学保教的基础和前提。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和家庭的教育引导都应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否则就可能出现学前教育“小学化”和揠苗助长的现象。

  儿童发展的规律,催生幼儿教师劳动的规律。幼儿园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决定了他们不能学习很多高深知识,更多是在生活化和游戏化的教育中逐步积累新经验。就学习内容而言,幼儿园比中小学的学习内容要简单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就比中小学简单。幼儿园教师必须了解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儿童的现实生活,同时深入观察自己所面对的每一个儿童的行为表现,分析他们的发展特点和需要,有针对性地为每一个儿童提供适宜的、可选择的和有趣味的环境和材料,以便引发儿童与同伴、环境的相互作用。

  因此,学前教育的内容需要教师以观察和分析为基础,进行挖掘、选择和创造。幼儿教师不只是教案的书写者,更重要的是环境的创设者和材料的提供者,要为教育活动付出大量劳动,否则儿童难以获得新经验,难以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新发展。对幼儿教师的专业要求是热爱儿童和学前教育事业,拥有广博知识,具有观察和分析儿童行为并进行指导的能力,进行课程计划和设计的能力,开展环境创设的能力,组织多样化教育活动的能力,以及进行评价的能力。幼儿教师这些基本专业素养意味着,对儿童的教育需要大学问。

  幼儿教师劳动的规律,还表现在儿童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生活能力和自理能力还比较弱,特别需要老师周到的照顾和亲切呵护。因此,幼儿教师必须时刻与儿童在一起,时刻保持对儿童行为的关注,尽可能满足儿童多样化的需求,从各个具体的生活环节到各种类型的教育活动,教师都是亲历者,都起着支持、鼓励、帮助、指导等作用。

  幼儿教师劳动的规律,呼唤学前教育管理的规律。幼儿教师的工作是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幼儿教师的劳动具有针对性、适宜性和创造性。因此,幼儿教育的管理应充分考虑幼儿教师的工作规律,了解幼儿教师的基本素养,尊重她们的人格尊严,为她们进一步的发展创造条件。在管理工作中,要做到严格要求和充分信任相统一,坚持规范和鼓励创新相结合,满足需求与提高要求相协调。当前,特别需要关注幼儿教师因班额大和合格教师缺少所带来的工作压力,以及由部分家长对幼儿教师提出的不合理教育要求所产生的教育困惑,由偏低的收入所产生的待遇失落。

  只有尊重幼儿教师的劳动规律、贴近幼儿教师的现实问题、促进幼儿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管理举措,才是真正有效的,才是真正符合规律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虞永平)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