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质量是 尊敬出来的

2018-03-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做客《部长之声》时表示: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成才自尊师始,尊敬老师,是朝着美好未来发展的第一步。

  我国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教师之所以值得尊重,一是因为“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尊师就是尊道;二是师乃长者,尊师不仅是“敬贤”,而且是“尊老”。通常人们习惯于称教师为“园丁”“蜡烛”,大致也是这两层意思。不过,这些都没有把教育质量和“尊师”直接联系起来。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和人力资源质量,是党和人民对教育的总体要求。因此,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教育质量的核心标准。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光荣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重要的保证。教师的质量决定了教育的质量,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必须从尊敬教师开始。

  从学生层面来说,尊师不仅是感恩的表现,更是成才的基本出发点。学校是学生从家庭走向社会的过渡地带,教师对于学生的责任,不像父母一样基于天然的血缘伦理义务,更多是一种社会的或职业的要求;但也不像社会上不少人际关系那样淡薄、功利,而是多了不少爱护、教育的色彩。尽管和学生没有血缘关系,教师却要像亲人一样担负起学生终身发展的职责,且不计较功利得失,这是多么崇高的一项职业!因此,学生尊敬老师,就是感激老师的恩德。而懂得感恩,便可以用温暖的心态面对生活,积极回报社会,获取更多幸福感。

  从社会层面来说,尊师是营造良好的道德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学校应该是远离尘嚣的、传播知识的乐园,是提升文化精神的殿堂。教师不仅用智慧之光照亮学生的人生路程,同时也引领着社会和谐发展的方向。全社会尊敬教师,就是礼敬教育,礼敬文化,礼敬理性和良心。

  从教育管理部门或学校层面来说,尊师是最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教育第一资源,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尊重教师,不单是要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优化教学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尊重教师的人格,尊重其劳动。教师在整个教育环节中占据主导地位,教师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会在无形中影响众多学生。可以说,许多学生是通过身边的老师来认识、理解世界的。而不科学的教师评价机制和教育管理体制,往往会扭曲教师对本职工作的理解,销蚀对学生的热情和责任心,从而严重影响教育质量。

  从教师层面来说,尊敬自我身份和本职工作,是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内在动力。教育是神圣的,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所在。明乎此,便不容教师把教育事业简单等同于其他职业。讲好每一堂课,完成分内的教学任务,是对教师的最低要求,我们还应该让教育释放出更璀璨的人文精神光辉。因此,教师要自重、自爱,努力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爱惜羽毛,敬畏使命。如此,才能不断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单承彬)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