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他耸立成一座精神的珠峰”

钟扬先进事迹引发上海教育系统热烈反响

2018-03-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上海3月26日讯(记者 董少校)“钟扬教授的作为与担当是时代要求的缩影,他耸立成一座精神的珠峰。”上海援藏教师傅欣说。今天,本报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深入报道了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科研报国、艰苦援藏、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在上海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上海高校师生为钟扬的坚强毅力、专业水准和大爱情怀所折服。钟扬生前同事、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说:“钟扬离开我们半年了,我始终感到他并没有走。他连续援藏16年,对雪域高原的挚爱、对西藏大学事业的投入、对藏族同胞的牵挂,深入到骨髓,并且做好了随时为之献出生命的思想准备。这样一种信念、这样深沉的大爱,令人肃然起敬。”

  “钟扬在青藏高原采集植物种子标本,需要极大的勇气、耐心和体力。”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张才喜说,“他为了国家的长远发展而不顾个人安危,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西藏的美好当作毕生追求的事业,作为同行我非常钦佩。”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费俭与钟扬相识10多年,他说:“钟扬谈起学生时,那种关心、理解和自豪溢于言表。这种对学生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认真执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5级硕士生陈文雪说:“钟老师是一位为人类未来跋涉、奉献的先锋,一如他所热爱的雪莲,不惧环境的恶劣与艰苦,只为扎实地向高地一步步攀爬。他所播种的未来,是那些种子,是那片红树林,也是他所育下的桃李和所有受他感召的生者。作为复旦的学子,钟老师的事迹指引我们心存国家、心存大我,将所学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从钟扬去世开始,曾在西藏亚东县支教的上海市铜川学校校长夏时勇就一直关注他的名字和事迹,为他情系西藏、热心育人的精神所感染。如今,夏时勇每年都把亚东中学的学生接到上海,来体验外面的世界,还把本校学生学雷锋义卖所得捐给西藏。“援藏是一份家国情怀,我感到有责任弘扬传播钟扬那样的精神,让西藏的孩子感受到祖国的关爱。”夏时勇说。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