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 支撑城市良性生长

2018-04-05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编者按:城市的生长离不开教育,而职业教育就是其中重要的一分子。当下,虽然一些城市已经越来越关注职业教育,但在更大多数的城市管理者和市民的认识中,还没有把职业教育放在应有的位置。职业教育与城市,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又该如何促进城市的良性生长?本版组织几位职业院校负责人,就职业教育发展与城市生长展开对话,力求在思想、观点的碰撞中厘清职业教育之于城市更准确的定位、获得更充分的认可,进而得到更平衡的发展。

  主持人:练玉春

  对话者:郑卫东(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唐 宁(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院长)

      覃 川(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贾兴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栾永斌(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城市兴起,职业教育注入生机

  主持人:城市生长的重要支撑力量来自教育。而职业教育与城市的关系,关注度始终不高。我们到底怎么看待职业教育对于城市的作用,其实直接关系到城市与职业教育各自的发展和融合的生长。

  郑卫东:职业教育与城市的历史渊源最早可以追溯至工业革命时期。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的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等城市,为了工业生产的需要,培养技术工人的城市学院开始兴起。这些城市学院开设了大量适应其所在城市生产发展需要的实用性课程,培养了大批技术工人,推动了城市的工业化进程,促进了城市的发展。

  在现代,职业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支撑城市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成为技术革新的智力源泉;二是满足城市居民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帮助居民掌握一技之长,有效服务民生改善;三是传承优秀文化、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可见,城市孕育和催生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又反过来推动了城市产业、民生、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职业教育在伴随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与城市的融合共生。

  唐宁:著名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陈嘉庚先生对厦门的贡献影响深远。从上世纪初期开始,陈嘉庚先生用半个世纪的心血倾资兴学,建立了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到专科再到大学,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的完整教育体系,基本奠定了整个厦门的教育基础,尤其是他把系统的职业教育理念付诸办学实践,并树人有成,对厦门的健康生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嘉庚基于当时的国情实际和厦门城市的资源禀赋,以企业家视角和国际化的宽广视野,先后创办了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轻工等学校,为国家和城市发展培养一线高素质的劳动者。陈嘉庚先生的职业教育理念、实践和传承是厦门城市生长的重要基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的良好发展提供了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覃川:就城市进步发展而言,职业教育培养、输送到城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会促进城市人员的素质结构的改善,会提升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职业教育支撑城市,为城市里的人提供一技之长,为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

城市崛起,职业教育携手共进

  主持人:城市生长孕育了职业教育,同时,职业教育也助力了城市生长。它们相伴相生,互为依存,携手共进。

  覃川:一方面,城市发展除了需要学术性、科研型的高等教育,也需要应用型、技术型的职业教育。2017年三季度青岛人才供需分析报告认为,在人才需求总量中,本科学历毕业生需求量为52.75%,大专学历需求量为32.45%,中专以下学历毕业需求量为7.61%,因此,青岛市发展高层次的职业教育是青岛城市发展阶段的必然需求。

  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对青岛市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也起到推动作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就主动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为青岛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适应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争取经信委支持成立了青岛市物联网应用技术学院;与市高新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机器人专业;为支持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设储备骨干员工的需要,调整课程结构,已为一汽大众输送员工266人。此外,还向中车公司输送员工451人,向海尔集团输送员工1330人。

  截至目前,青岛职院向社会输送毕业生4.2万人,这些技术技能人才,无疑推动着青岛的城市发展。

  贾兴东:城市与高等职业教育之间是休戚与共的关系。建校于小平南巡之后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植根深圳、服务深圳,精准布局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深圳发展服务。

  一是在助力深圳产业发展中建设高水平专业。2017年有招生专业70个,其中紧贴深圳四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专业56个,占80%。2018年新增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技术等10个专业,全部紧贴深圳产业发展需求。

  二是助力深圳企业发展中培养高素质人才。学院与华为合建全国高校首家华为合作授权培训中心、全国首批华为网络学院。与中兴通讯共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4G全网虚拟仿真实验室。建校25年来共培养了近10万名全日制毕业生,为华为、中兴、腾讯等深圳本土企业输送了大批人才。

  三是在助力深圳科技发展中凸显应用研发优势。学院对接深圳新材料技术,围绕深圳应用技术研发建成市级以上技术平台29个、省级协同育人平台2个,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00余项。

  四是在助力深圳民生建设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联合市、区、街道建立大鹏社区旅游学院、深圳健康养老学院、西丽社区学院等一批特色社区学院,将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深圳各个角落。学校面向深圳市民年均开展各类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与资格认证10万人次。

  唐宁:因应厦门城市生长需要和产业发展的高端化,厦门城院实施专业设置和招生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服务城市的水平和质量——主动对接厦门地铁事业发展需要,与厦门轨道集团共同开办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共建“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厦门轨道交通学院;学校与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创办设置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协同培养飞机维修工人,合作招收外国留学生,助力厦门自贸区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学校目前已经与厦门当地行业企业专家技术团队合作开发并实施了88门核心课程,这些课程教学内容充分反映并服务着厦门城市发展的需要。

城市生长,职业教育不该被忽视

  主持人:职业教育支撑城市生长。但坦率地说,城市生长与高等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还面临许多现实的问题和挑战。

  覃川:的确如此。从外部因素上看,社会上轻视职业教育的人不在少数,他们重术轻技;高等教育体系内部,对高职教育的定位也摇摆不定。在政策支持层面上,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不畅,导致推进高职教育发展的政策法规还有待高效落实。这些问题,也导致城市生长过程中,政府部门、民众未能重视和发挥高职院校的作用和潜能。

  当然,职教内部也存在问题。部分高职院校办学定位不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能及时回应需求,课程结构忽视人的综合素养,习惯于生产线上重复教学而忽视个性……这需要职业教育内部认真改变。

  栾永斌:我觉得,城市生长与职业教育紧密相关、血肉相连。这中间,城市发展对于职业教育的态度,要突出三个“不可”:

  一是不可忽视。城市生长与职教是融合共生的关系,绝不能忽视职业教育。一个城市的地方特色、产业结构、开放程度都影响其实也依赖于职业院校的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城市的文化生长、民生改善,职业院校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提升还是降低一个城市的发展效率,在城市生活得到底幸福与否,其实往往最直接地就由职业院校所服务的这些人群关联着。

  二是不可替代。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的一种类型,是不可替代的,是城市生长的重要支撑点。城市化发展、城市化建设中,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而职业教育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可以说,职业教育强,城市则强。职业教育兴,城市则兴。城市生长中,职教不可代替。

  三是不可缺位。职业教育应成为城市生长的助力器。党的十九大强调:教育要优先发展。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应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这是与城市生长相一致的,城市的决策者应真正落实这一点。只有真正实实在在地落实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教育的优先发展,才能使得教育发挥出城市生长的引领作用,回应城市生长对职业教育的要求,使得职业教育持续助力城市生长。(作者 练玉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