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产教融合培育工匠精神

2018-0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收藏

  中新网太原5月6日电(杨静)水果雕花、茶艺调酒、服装设计……6日,山西省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山西省20余所职业院校的师生现场亮出“绝活”,展示技能表演和教学成果。

  2015年4月,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以“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旨在通过多种形式和内容的职教展示、交流和服务活动,展现职业院校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技能才艺,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我们要把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水平提升工程,创新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山西省职业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宝马集团校企合作教学展示区内,来自该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大二学生李锦文正在进行实训调试汽车配件,李锦文告诉记者,“边上课边进行实际操作,这对我们掌握技术有很大帮助,同时校企合作这样的方式对我们毕业就业也非常有帮助。”

  “我们学生都是技能型行业,找工作并不困难。山西是文物大省,在山西只有我们学院开设古建筑雕作和古建筑彩绘的课程。”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李楠在展区指导学生进行作品雕作和彩画,“但还是有许多学生毕业后愿意继续深造,巩固自己的专业技能。”

  据了解,近年来山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山西省共有中等职业学校535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47所,高职院校平均就业率达到84.8%。山西省中高职院校现共开设3230个专业点,涉及19个专业大类,基本覆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有领域。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一周,期间山西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将对公众开放所有实验实训室,开展技能体验观摩等活动。同时,还将举办相关行业的技术前沿和行业前景论坛等。通过各项活动,全面展示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育人过程、校园文化和办学成就。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