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三学一练”四十载 育人品牌树标杆

2018-05-14 来源:职成司收藏

  5月8日晚,浙江省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唱首歌给妈妈听”慈孝文化主题活动现场,学生们深情的歌唱唱哭了所有的家长,感动了在场学生;5月10晚,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学生”展演暨“美丽校园”、“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海宁职业学校举行。鄞州职高学生蔡梦超同学登上了颁奖舞台,获得本届“阳光学生”荣誉称号。这是自该活动举办以来,该校学生连续四届获得此荣誉。

  在宁波,只要提到“梅墟职高”(鄞州职高原名),上了年纪的家长都会翘起大拇指;只要提到“鄞州职高”,多数家长都认为孩子在这所学校读书,非常放心。

  鄞州职高育人标杆是怎么竖起来的?

  “四十年前,我们学校就以‘三学一练’为德育宗旨,一直坚持到今天。学生的道德品行、心理健康、职业能力,人文素养都深受社会各届好评,甚至我们的内地中职西藏班学生,西藏教育厅也认为他们的精神风貌‘全国领先’。”鄞州职高德育副校长徐湖川说。

  一学:学做人,品德优良助成长

  培养学生做一个“讲诚信 懂感恩 能吃苦 善合作”并掌握一定技能的公民,是鄞州职高育人的首要目标。学校通过慈孝文化系列活动、核心素养系列活动、志愿者活动、传统文化教育、 礼仪礼节教育、组建爱心社团、搭建勤工俭学岗位,培养出大批优秀学子,历届毕业生受社会各行业哄抢,学校的内地中职西藏生同样收到拉萨汽修行业欢迎,有些汽修企业甚至跟学校联系说“你们的毕业生,我们单位全包了。”

  二学:学技能,技能精湛促发展

  技能是职高生进入社会的立身之本,鄞州职高非常重视学生们的技能学习,学校与上汽大众、北仑港梅山岛码头等近十家和宁波市一百多家优秀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每学期安排学生们见习、顶岗实习,学校还建立了汽修产学研中心,汽修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执行严格的7S管理制度,工学交替,实现了与企业的零接轨,学生一毕业就能上岗,上岗就是师傅。学校还定期开展“企业家大讲堂”、技能周活动、定期邀请专家来校辅导。历年来,学校在全国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金牌29枚,其中9个是第一名。学生们的技能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三学:学知识,人文扎实提内涵

  “知识不单单是考试要求的内容,而应该是包罗万象。”鄞州职高通过传统文化教育、 经典诵读,引导学生们深度了解中国文化;通过教材开发拓展学生知识内容;通过网络课程丰富学生知识面,通过国际合作延伸学生文化眼界,通过汉藏融合深化民族文化交流。学校还通过大量的兴趣小组活动来提升学生们对不同学科的兴趣,例如该校的濒危植物园建设,培养了大批的环保学生,培育出大量的珍稀职务。学校被评为国际Globe绿色学校,学校董松伟老师被评为“地球老人”。

  一练:练体魄,身心健康获快乐

  “体魄是学习和生活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体魄,就没有美好的生活。”鄞州职高通过每年一次的军训、长途拉练,有效地提升了学生们吃苦耐劳的品格;通过军歌晨操、运动系列活动、素质拓展训练、跑操等活动,增强学生体格;学校还搭建心理辅导室、组建心理疏导团队,安排心理周活动等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学生们心态阳光,生活积极,学校内地中职西藏生被西藏教育厅高度赞扬,认为“鄞州职高的西藏毕业生,精神风貌全国领先。”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