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对接农业农村 培育“三农创客”

2018-05-14 来源:职成司收藏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工程学院在培育人才和服务地方经济中,以培育“三农创客”为核心,采取“三年三循环”人才培养模式,支持在校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学生与农业农村及早对接,大力培育三农创客。建设创客基地,为学生提供创业创新、交流展示平台。同时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开展院村合作,服务地方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校内创业基地+院村合作基地+企业+对口帮扶村”的人才培养之路,促进了农业人才培育与农村发展。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及早对接农业农村

  农林工程学院根据涉农行业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三年三循环、实践不断线”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以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为主线适应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三阶段实习、三模块实训、三能力培养”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遵循“识岗——协岗——顶岗”的职业技能递进培养路径,三年分三次到企业行业进行专业实践。第1学年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到企业、农村“识岗”实习,了解农业农村行业动态。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院村合作单位中阳村和农林学生创业基地开展小项目创业,将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相结合。第2学年学生到企业、专业合作社进行2次“协岗”实习,掌握创业技术。第3学年学生到高尔园林、佳和农牧等校外实训基地进行“顶岗”实习,进一步深入掌握技术技能,为创业做好准备。

  二、建立校内三农创客基地,提供创业创新平台

  以娄底职院农林实训中心为基地,成立了娄职农林学生创业中心,由曾玉华、胡松梅等农林专业教师与在校农林类专业大学生共同建设管理,并由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共同担任创业导师,指导学生参与农林创业实践。校内农林学生三农创客基地,以果桑种植、桑叶鸡养殖、花卉苗木种植为主要创业项目,每届从农林专业学生中遴选有志于农林创业、有创新思维的大学生担任创业经理,组建创业团队进行创业实践。先后有80多名农林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

  三、探索院村合作模式,建立“产学研创”教学基地

  娄底职院探索构建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学院主动”的院村合作模式,在娄底市娄星区中阳村建成了对接产业的“产学研创”教学基地,将“课堂搬进田野,论文写在大地”,增加学生实践创业经验。农林专业教师团队在中阳村带领农林专业毕业生创建了占地40亩的“院村合作”农林创业教学基地,包括湖南绿一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金手指特色果树创业园等实体。以此为创业培训基地,建立了“中国特色植物网”等农林科普网站,让南方刺葡萄、桑葚、香桂等特色植物及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并通过开通园艺科技咨询热线进行技术推广、科学知识普及。2011级毕业生刘勇在中阳村租赁了50亩土地,进行有机蔬菜种植和家禽生态养殖,拓展有机产品生产供应事业。

  四、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农林教学团队依托中阳村院村合作基地、湘中丘陵区生猪试验站、娄职动物医院和植物组织培养师生工作室等产学研创新平台,对接园林城市、美丽乡村、黑猪黑牛产业、绿色兴农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高校、行业企业龙头、地方基层三方通力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推广,强化了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带动了学生创业创新。一是对接娄底园林城市、美丽乡村建设,聚焦特色园林植物品种引种、栽培研究,开展乡土植物抗旱性比较实验,筛选出了火棘、蚊母等优良绿化植物;研究了玉露、万象等20余个多肉植物品种的快繁技术,筛选出了2个斑色叶植物品种;引进适用于庭园绿化的金枝刺葡萄,广泛应用于娄底城乡园林绿化美化工程。二是对接区域绿色兴农、产业扶贫战略,聚焦无公害果蔬种植,研发化肥与农药减量化使用、果园防草布除草等无公害种植技术,生产的绿色果蔬深受消费者青睐。三是对接湘村黑猪、湘中黑牛产业,聚焦畜禽健康、生态养殖,突破了母猪受胎率低、缺乳、仔猪成活率低等技术难题,为打造湘村黑猪、湘中黑牛品牌,实现娄底市黑猪黑牛养殖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五、推广产业扶贫项目,服务农村精准扶贫

  农林工程学院师生依托校内创业基地和“院村合作”基地,对接脱贫攻坚项目,面向全市周边农村与企业开展免费技术服务,推广果桑种植、生猪标准化养殖等技术。开展科技下乡,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天门乡等贫困乡镇,传授绿色种植与生态养殖技术,服务农业转型升级。农林工程学院师生建立了中国特色植物网、中国爱农网等网站,开展信息服务。依托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娄底职院农林实训基地),常态化开展“科技宣传月”、“寻找梦中的农林家园”等科普活动,带领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孙帆、张非凡等学生到新化等地协助指导黑花生、猕猴桃生产。段正芳等学生参与了涟源市咸秀村的产业规划项目,为新型田园综合体作了初步测量和规划。谢钢、陈多等学生随曾玉华老师指导农民和专业合作社发展园艺作物及药材种植。学生通过技术服务,提升了技能,锻炼了社会能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