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扶贫出组合拳,精准发力成效显著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扶贫纪实

2018-05-15 来源:职成司收藏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永州实际,围绕脱贫攻坚战略中的教育扶贫基本定位,打出一套“资助扶困+智力扶贫+结对帮扶”的组合拳,获得显著成效,全院17000多名学生无一人因贫困失学,对口帮扶的双牌县茶林镇新院子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做好精准资助。学院把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大学生资助政策作为教育扶贫的首要工作,做到了政策宣传到位、帮扶措施到位、资金落实到位,确保每一名贫困生都能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完善了“谈、减、免、缓、捐、补、助、贷、奖”等九字助学体系,两年来,共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600多个,金额达380多万元,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近500万元,校园生源地贷款近1100万元;共发放奖、助学金1700多万元,惠及学生5200多人;为435名特困学生减免学费116万元,没有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同时,通过教师引导、技术支持、政策咨询等方式,认真做好了贫困生就业帮扶工作。

  充分发挥学院技术优势,突出智力帮扶。实施“科技扶贫”。学院每年不定期组织农学专家进行科技下乡活动,推广虎爪生姜脱毒等实用新技术和科研成果30多项,为农民增收7000多万元;指导农民建起了37个千头集约化猪场,扶持了200多家养猪专业户;与湖南恒惠集团合作开发舜皇山土猪,发展生产基地40多个,年产值达5500多万元。实施“精准招生”。加大面向贫困地区招生倾斜力度,落实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要求。2015、2016、2017年共招收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中职学生681人。加强技能培训。两年来,学院通过开展移民培训、退伍军人转业培训等各类培训150余期,共培训各类学员1万多人次,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的提高,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的目标。

  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校校结对”。开展“团队式”对口支援。学院对口帮扶贵州黔东南民族职院、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院校,开展专业建设、教师培训等对口支援活动。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制定的《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畜牧兽医示范性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被贵州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借鉴实施。支援建立足球特色学院。向双牌县茶林学校派出专业足球老师团队开展支教活动,茶林学校成功跻身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永州市唯一一所山区九年一贯制足球特色学校。

  多措并举,结对帮扶,助力小院子村顺利脱贫摘帽。学院帮扶贫困村为永州市双牌县茶林镇新院子村,位于双牌县茶林镇南端,紧靠著名旅游景点银杏村桐子坳,总面积3平方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167户,总人口656人,有党员30名,贫困户41户,贫困人口158人。学院38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与38户贫困户结对,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脱贫。一是帮助劳务输出,拓展用工渠道。积极鼓励和帮助贫困户家中年轻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目前41户贫困户里有34户向外劳务输出,总计55人在外务工就业,年人均收入在10000元以上。对于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村内就业岗位优先使用贫困户。村委会为5位贫困户提供了自来水管维修、保洁、护林、药材种植管理等就业岗位。二是建好农村合作社,发展种养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开发模式,加快推进种养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先后帮助村上建立了7个种养合作社,41户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分别加入了合作社。三年来,共发展种植夏黑葡萄43亩,种植中药材25亩,建成森林土鸡养殖基地2处,年养殖土鸡8000羽,种植杉树181亩。为推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根据贫困户的产业给予每户1500元封顶奖励,养鸡鸭超过20只每只奖励10元,养牛每头奖励300元,种植特色水果1亩以上每亩奖补300元,种植药材1亩以上每亩奖补500元。同时,为了解决土鸡销路问题,学院每年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1500羽,为土鸡养殖基地安装摄像头6个,帮助建立农产品溯源平台,打开网络销路。为减少葡萄基地虫害,学院安排了专业教授指导、培训种植技术。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时任永州市委副书记张严等多位领导莅临森林土鸡养殖基地和夏黑葡萄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并予以高度评价。三是打造“千年”品牌,发展旅游产业。新院子村紧靠著名景区桐子坳,以“桐子坳”千年原始银杏林为依托,发挥精品景区的辐射作用,发掘打造本村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对村内特色旅游资源“千年银杏王”、“千年苦槠树”的打造和宣传,每年吸引1万余人次的游客到村内旅游观光,部分贫困户通过销售银杏果、板栗、迷迭香盆栽等土特产增收。四是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增收。学院与村委会协助信用社完成对41户贫困户评级授信,帮助22户贫困户办理106.5万元贷款,并签订“四方协议”稳定获得利润分红,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收入4840元。五是引进社会资源,建设饮用矿泉水厂。根据当地山泉水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引进江苏和润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设饮用矿泉水厂。目前该企业已完成土地征收、生产线主体厂房建设等工作,企业投产后将为贫困群众带来多个就业岗位。三年来,学院共投入资金50余万,协调资金300余万,为新院子村修建和完善了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机耕道路、路灯等一系列公共设施。2016年顺利通过省验收小组验收,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