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职院“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见实效

2018-05-15 来源:职成司收藏

  5月10日,2018年“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西安开幕。开幕式上,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贡献奖。近年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围绕“一带一路”开展教育合作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因时而立、因势而为,牵头组建“一带一路”职教联盟,打造职业教育共同体。经教育部同意,陕西省政府批准,在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倡议并发起组建了“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在2017年“丝博会”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揭牌成立。截止目前,联盟分别以“重工匠•建平台•谋合作•求共赢”、“产教融合协同构筑工匠型人才大数据”、“职业教育国际标准研究与探索”为主题,举办了三届论坛进行研讨交流。一年来,联盟成员单位在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专业和课程标准、推进海峡两岸教育合作交流、承担国家“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任务、开展国家与区域研究等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政府支持,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海峡两岸教育合作交流,有力促进陕台海峡两岸教育合作交流。在陕西省台办的大力支持下,在陕西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指导下,在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的推动下,自2017年上半年开始,学院师生和台湾相关高校开展了常态化的互访交流,落实落地了教师培训、学生游学项目,签订了共建双语国际幼儿园,共建学前教育专业合作协议。期间,省台办交流交往处有关领导和专家到学院为师生开展了海峡两岸教育合作交流业务培训。在2018年“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在陕西省教育厅主要领导的见证下,“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胜辉和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路蕙鸿共同为“陕台教育合作研究中心”揭牌,刘胜辉代表学院与台湾两岸现代职业教育协会签订了《海峡两岸教育合作交流协议书》。

  三是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大力开展“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努力提升教育国际化视野和能力。学院先后与加拿大、乌克兰、日本、新西兰等国家的教育机构开展了学术交流和教师互访,多批次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了教育部境外高等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培训,围绕学术文化、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理念等经常开展交流研讨。学院完善了留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作为陕西省“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实施院校,和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家教育部签订了《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协议》,首批印尼留学生30名即将来华学习。联合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德国工商大会、多特蒙德工商会,商议共同成立陕西丝路国际交流学院,对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为联盟企业援外项目培训高级技术工人,接受沿线国家留学人员学习培训。目前,该项目已经签订了框架协议,正协商具体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