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汇报

2018-05-17 来源:栾川县人民政府收藏

  栾川县位于豫西伏牛山区,属深山贫困县,总面积2477平方千米,素有“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辖12镇2乡1个管委会,213个行政村(居委会),全县35万人口分散在大大小小2000多道山岔中。目前,全县共有普通高中3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均为全寄宿;初中16所,在校学生12358人,其中14所农村初中为全寄宿,县城区2所初中是部分寄宿,初中阶段寄宿生10289人,占初中阶段学生总数的82%;小学70所,在校学生29722人。其中33所为寄宿制学校,寄宿生11251人,占小学阶段学生总数的40%。全县小规模学校35所,在校学生1017人;幼儿园115所(含小学附设幼儿班),在园幼儿16114名。

  由于栾川沟大山深,一些学生上学远,家长接送不便,一些小规模乡村学校,教师难以配齐,课程难以开齐开全,教育教学质量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栾川县近年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山区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农村中小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一、统筹规划,优化布局

  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教育发展布局规划精神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协调各相关部门,科学规划,先后制定了《栾川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5-2020》《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栾川县十三五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按照各项规划,对照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和“20条办学底线”要求,坚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中小学校布局,统筹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学校建设,妥善处理好学生就近上学与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关系,切实保障了广大农村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

  “十三五”以来我们统筹整合“全面改薄”、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校舍维修长效机制、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教育附加、乡镇政府自筹等资金,共投入3亿余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建、改扩建和设备购置。在5个乡镇(陶湾镇、合峪镇、叫河镇、狮子庙镇、潭头镇)新建5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并对7个乡镇初中(白土初中、石庙初中、城关初中、陶湾初中、重渡沟初中、三川初中、叫河初中)3个乡镇寄宿制小学(庙子镇高崖头小学、三川镇中心小学、大清沟小学)进行了改扩建,通过新建、改扩建新增校舍面积91200平方米,新增学位7700个。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1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和1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中学的目标。

  目前,全县小规模学校还有35所,其中,农村教学点30个。根据《栾川县提升农村教学点教育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到2018年,全县农村教学点保留28个。在教学点撤并过程中,我们严格履行撤并程序,统筹考虑学生的交通安全、寄宿生学习生活设施等条件保障,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家长意愿,召开听证会,再拿出撤并方案,然后报请上级政府批准后再予以撤并,保证平稳过渡。并根据家长需求和实际情况,对个别教学点进行恢复,2017年根据群众需求,在重渡沟景区恢复1所小规模小学。

  2018年,计划投入2500余万,大部分用于小规模寄宿制学校改扩建,拟改扩建4所(石庙镇初级中学二期、庙子高崖头小学二期、合峪镇庙湾小学和栾川乡双堂小学),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随着新建、改扩建项目的实施,到2019年,我县每个乡镇均可达到学校布局合理、规模适度,满足学生寄宿需求的目标。

  二、完善设施,提升配置

  认真落实国家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装备配备标准和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关要求,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结合实际,保障各学校信息化、音体美设施设备和教学仪器、图书配备,设置了必要的功能教室。对于寄宿制学校,在保障基本教育教学条件基础上,大力改善宿舍、食堂、饮用水、厕所、浴室等基本生活、卫生条件。

  提高信息教育水平,投资1900余万元,建成23个录播教室,建成栾川教育城域网,实现全县教育信息高速公路全覆盖。目前,正在进行“两平台”建设,预计到2018年年底全面建成,建成后县城和乡村学校可以同步在线课堂授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对于保留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一是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小学,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保证其正常运转;二是职称晋升和绩效工资分配向乡村小学专任教师倾斜,支持优秀教师到乡村小学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优先为乡村小学配备多媒体设备和数字化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四是充分发挥完全小学的管理和指导作用,通过开展对口帮扶,组织优秀教师巡回教学等活动,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三、强化师资,提高质量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近三年来新补充教师358名,全部安排到农村基层学校。二是加强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暑期集中培训、与北京昌平区和洛阳西工区结对帮扶等形式,加强教师培训学习。近三年来,共培训6500余人次。三是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安居才能乐教,近年来,共投入3156万元,建成教师周转宿舍534套,解决1068名乡村教师住房问题。四是落实乡村教师补助。一是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每人每月100元—300元。二是乡镇工作补贴,按教龄每人每月200元—300元。三是我们已通过政府常务会研究了寄宿制学校教师和班主任生活补助,下一步将列入财政预算。不断提高基层教师待遇,形成越往基层工资待遇越高工作机制。

  根据我县教育质量强弱情况,建立“教科研协作区”,把全县初中、小学各分为四个教研协作区,以强带弱,捆绑考核,激发竞争活力。在全县中小学全面推行“八.六.一”高效课堂模式,每年召开现场会、优质课赛讲等活动,推动课堂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并不断完善学校评估机制,促进均衡发展。

  四、增加投入,关爱学生

  搞好营养餐提升工程。为增加学生营养,2017年县政府拿出1000余万元在全县农村中小学实现免费营养午餐的基础上试行营养餐提升工程,即在学生原有膳食标准不降低,生活代收费不增加的前提下,让学生每天喝上一包牛奶,吃上一个鸡蛋。

  通过建立健全食品各环节管理制度,严把食材进入关,扎实保洁、消毒、留样及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卫生安全管理要求,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建立大宗物品公开招投标采购,其他物品定点采购、实行资金使用公示制度等,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放心。

  扎实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特别对寄宿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心。全县所有初中和完全小学均配备有10—80平方米的心理咨询室,部分学校还设置有咨询处、宣泄处两部分。各中小学均有兼专职心理教师。其中国家二级咨询师 2名,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32名,省级心理咨询师2 名。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学校采取一对一每周一次的心理疏导;利用微信、QQ让留守儿童和家长视频对话,增进情感、减缓焦虑。

  丰富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特长。要求各学校开足开齐各项课程,充分利用好文体设施,发挥专业教师的作用,开展书画作品展示、朗诵会、运动会、歌唱比赛等。每个学校都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和兴趣小组,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充实,更有趣,也促进了学校特色化发展的进程,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规范管理,保障安全

  一是加强宿舍管理,学生宿舍专人负责,24小时无缝衔接,严格落实夜间巡查、值班制度、教师陪宿制度,每个宿舍门口都张贴有宿管员基本信息、学生信息、家长电话及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电话;二是学校统一为寄宿生配置储物柜,学生洗漱、生活用品分区域分类别统一摆放。宿舍内干净、整洁、无异味。在寄宿制小学我们还探索低年级、高年级搭配原则,让高年级的学生在生活上给予低年级学生照顾,让孩子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三是加强校园安全。县财政出资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配备226名保安,重点加强门卫的值班管理,严格落实大门长期封闭管理制度,对进入学校的人员一律实名登记;四是设立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资金,用于学校解决排查出的各项安全隐患。2016年,专门安排320余万元用于解决学校消防方面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为47所学校增加消防楼梯、建设消防水池和进行线路改造;五是安装校园监控系统。全县初中和完全小学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教学点在学校宿舍、楼道等重点部位安装校园监控系统。通过加强安全教育、管理,确保“校外无伤害,校内无欺凌”。

  我们在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方面先行一步,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点进步,这些都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县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与兄弟县相比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为办好栾川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美丽乡村建设再立新功。(栾川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