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办好两类学校,各地有招数

2018-05-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家源 高毅哲)“我们帮助大龄单身的特岗教师找对象。年满28周岁的单身特岗教师,在一地任教满3年的,可申请调到人流物流较密集的乡镇任教。”5月11日,在河南举行的教育部“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教育局副局长曲晓光介绍当地加强两类学校建设的经验,特意强调帮大龄单身教师找对象。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加强两类学校建设上取得明显成绩。发布会上,山西省长治市、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和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介绍了各自经验。

  山西省长治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03所,其中农村寄宿制学校381所,占比将近一半。针对寄宿制学校办学标准不统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长治市对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开展了“地毯式”调研,共排查出问题1036条。

  问题整改,标准先行。2016年,长治启动厕所、饮水、洗浴、采暖、食堂、宿舍标准化建设项目,从建筑布局、设备设施、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明确标准,同时配套出台了食堂和宿舍的标准化管理手册,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供了依据。

  长治市教育局局长牛玉书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长治市已完成31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厕所、饮水、洗浴、采暖、食堂、宿舍工程1127项,全市农村学校实现了厕所“水冲式”、食堂“明厨亮灶”、宿舍“三线一温馨”、洗浴“周周洗”、饮水“24小时开水”、采暖“水暖电暖”全覆盖。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每年有近10万人外出务工,留下了近万名留守儿童。为让留守儿童上好学,十堰市除了在办学条件上加大投入、精准发力外,还不断改进教学,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全县寄宿制学校均设有配备电脑、电话、图书的“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还定期开展乐器、书法、棋艺等活动。

  竹山县倡导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关爱留守儿童,支持民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标准化建设,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留守儿童的托管费用。调动各类公益组织力量,募集捐款220余万元,推进希望家园、爱心书屋等公益项目,建成学校图书室10个,1260余名留守儿童受益。

  在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335所学校中,村级小学就有246所。近几年,创建温馨村小行动让农安县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教育。

  农安县把创建温馨村小作为精准扶贫和幸福农安工程,聚焦校园、班级、课程、课堂、菜园、宿舍等8个温馨要素,力争用3年时间将全县50人以上的100所村小创建成小而美的温馨村小。

  为让好老师留得住、教得好,农安县出台了《加快推进教育资源整合工作意见》,对村小实施10项倾斜政策,包括公用经费不足100人的按100人拨付,乡镇一体化配置师资,乡村教师轮岗,中心校免费接送偏远村小的通勤教师,将国培、省培、县培精准落户到村小等,提升村小老师的幸福指数。

  “两年来,老百姓孩子不往乡镇、县城挤了,有86所村小生源明显回升,28所村小教学质量超过中心校,82名教师主动申请到村小任教。”农安县教育局副局长曲晓光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