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双百对接”活动为载体 实现学校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

——北京农学院“双百对接”党建特色工作情况介绍

2018-05-29 来源:北京农学院收藏

  一、活动背景

  2010年1月,在首都积极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和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和社会贡献力,促进基层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学校党委设计开展了学校100个党支部与农村100个党支部结对共建“双百对接”活动。活动持续开展八年多来,已成为“工作干得实、活动有特色、对接见成效、经验可推广”的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得到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同和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双百对接”活动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和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创新成果奖。“双百对接”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2013年度课题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要求,紧密围绕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双百对接”活动形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二、主要做法

  (一)顶层设计,搭建学校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新载体。2010年初,学校党委制订了《关于开展“双百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有关部门领导亲临活动启动仪式指导。为增强对接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找到支部对接活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学校党委通过组织沟通、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首都创新型乡镇的57个村进行调研,了解每个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结合学校每个教师党支部的专业优势,采取“一对一”、“一对二”等方式,精心安排了首批37个教工党支部与57个村支部建立了对接关系,活动之初就做到了基层教工党支部全覆盖,教工党员全员参与,为对接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紧贴需求,发挥优势破解“三农”实际难题。学校基层党组织在双百对接活动中,通过人员培训、技术指导、项目成果转化、景观设计、制定产业规划、建立信息平台、政策宣讲咨询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如,学校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与学校毕业生“村官”所在的“中国红杏第一村”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党支部对接共建,针对当地红杏品种单一、退化严重等问题,有针对性地为果农送去书籍和病虫害检测仪器设备,为果农讲授果树病虫害防治知识和先进的种植技术,手把手进行杏树栽培与修剪技术培训,有效推动了北寨村红杏产业的发展,加快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三)持续推进,不断拓展“双百对接”活动内容形式。随着对接活动的持续深入,对接活动从最初由学校为教工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牵线搭桥,逐步转向由学校基层党支部针对自身优势和专业特色主动到校外基层寻找对接对象,对接领域也由村镇拓展到城市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活动主体也从最初的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拓展到学生党支部、团支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非党员教师及学生。2013年学校设立基层党支部服务社会重点项目。2015年学校指导7个二级学院党总支与北京延庆、河北怀来的17个乡镇党委开展“院镇共建”活动,并建立了17个教授工作站作为工作支撑平台。目前,学校党委正与平谷区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合作及服务工作。

  (四)完善制度机制,为“双百对接”工作持续开展提供保障。学校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经费作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双百对接”活动的基本经费保障。对“双百对接”优秀项目进行评选表彰,及时巩固对接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学校建立了农业技术推广教授制度,落实北京市“京校十条”政策制定了“北农六条”,支持教师将科研成果直接在企业转化。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了农村干部培训学院,为首都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供支持。

  三、工作成效

  (一)强化了师生的学农爱农助农情怀。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双百对接”活动中,坚持把提高师生的爱国情怀和担当意识放在首位,引导师生认清书本知识与生产实际的距离,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师生不仅走出校门接触了“地气”,更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自身的收获和价值,并把服务社会的行动内化为“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二)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学校支持有条件的院系在对接的农村、企事业单位建立教学实习基地,推动了实践教学工作。发挥优势为政府部门提供智库支持,积极推广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农业科技骨干,为北京及京津冀等地区农林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创造了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学校党委持续深入推进“双百对接”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形成了“学习、服务、创新”的基层党建工作导向。近五年来,1个二级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北京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2个教师党支部活动被评为北京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30余个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受到市委教育工委表彰。

  四、经验启示

  (一)必须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必须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双百对接”活动作为学校党委履行高校职能、助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持续开展八年多的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始终注重在活动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提升。

  (二)必须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双百对接”活动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提供了载体,把党员师生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了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事业上来,调动了党员师生发挥优势贡献社会的主动性,实现了助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服务首都及京津冀发展的“双赢”。

  (三)必须坚持深化和创新才能形成经验和特色。党建工作成效具有长期性特点,很难一蹴而就、立竿见影,需要经过党组织和党员在实践中坚持不懈地创新推动才能显现。“双百对接”活动开展八年多来不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才使其成为彰显学校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得到了师生及社会的肯定和赞誉。(北京农学院)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