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党委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 各高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高校党建工作科学体系不断完善

2018-05-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全国高校思政会召开之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党委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高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的主责主业抓在手中、扛在肩上,高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场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介绍说。

  张东刚说,目前,高校党建工作科学体系不断完善。教育部党组、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高校党委、学校基层党组织形成“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断健全,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普遍成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员“双培养”有序推进。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创新体制机制,针对党建服务育人功能不强的突出问题,打破师生党支部分设的传统模式,按专业组建师生合编党支部。通过7年探索实践,师生合编党支部的特色和优势逐步显现,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党总支着力推进、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层层推动、合力育人的大格局。

  “学校搭建了‘三联系’制度平台,二级学院党员干部联系一个党支部,教师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一个寝室,实现全员全覆盖育人。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一方面将教师育人履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一方面安排每个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入党培养联系人或介绍人,做好培育考察工作。”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说。

  华中师范大学则以“双带头人”工程为重点,全校“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2012年,学校开始探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2012年以来已有10余位支部书记晋升为院长、副院长,支部书记成为在教师中受尊重、被羡慕的群体。”华中师大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原弘说。

  在选优配强方面,华中师大不断完善标准、丰富选配方式,打破专业、年龄、资历等限制,以公推直选、上级选派、公开竞聘等多种方式,选任“双带头人”。在教育培训方面,以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为重点,将“双带头人”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介绍,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省市共建的民办本科高校,该校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民办大学发展。学校将党建工作纳入《无锡太湖学院章程》,确立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学校健全党委参与重大决策的体制机制,党委与行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学校理事长兼任党委书记,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同时,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校18个教师党支部中具有副高或博士学位的书记占90%以上。同时,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社团、学生宿舍、实习基地、网络阵地,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目前,全校90%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