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升高校党建水平——

党旗飘起来 党员站出来

2018-05-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5年8月初,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张书华在还没有入校前,就接受学校安排到河北省曲周县第四疃镇王庄村的“科技小院”锻炼。“刚到王庄村,晚上有时害怕得睡不着,白天不知道该干什么,读书、看文献,日子和校园没有区别”,张书华甚至怀疑自己,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自己在“科技小院”能干些什么?

  转折发生在两周后。村民王世堂邀张书华一起下地给玉米浇水,烈日当头、汗如雨下,玉米叶在他脸上、身上划出了条条血丝,他才真正看到农民的辛苦。从这时起,“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真正在张书华这个党员新生的脑中扎下了根。

  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阵地亮起来,作用强起来。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北京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

  创新方式:在实践中“解”民生之多艰

  2016年3月,张书华正式申请了“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项目,再次来到王庄村。在接触中,张书华发现村民买的肥料配方不合理,花钱多、肥效差,就想利用所学知识建一个测土配方施肥厂,村民出钱他出技术。但没想到“村民不敢干”,张书华只好自己先出1万元,慢慢带动10位村民集资建起了施肥厂。随后,他又带着村民去采买优质小麦原种,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王庄村的小麦亩产量就比周围的村高出了200斤,每亩增收200多元。

  为了让村民进一步增收,张书华又带着他们种水果玉米,但是千辛万苦种出来的水果玉米却没有销路,于是他加入了一家旨在“让农民的好产品卖出去”的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两年多的乡村生活打磨了我,作为一名农大学子,我想让自己始终保持创业意识和使命感,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张书华说。

  像王庄村这样的“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全国23个省份建立了81个,自2009年项目启动至今,已培养了200余名毕业生,90%的毕业生选择去基层、去涉农企业。11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获评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员,3人获评五四青年标兵……

  在服务“三农”的同时,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将研究生党支部建到“科技小院”,有多少个“科技小院”就有多少个党支部。党支部还主动开展党日活动、“红色1+1”活动、“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等。2017年,曲周的“科技小院”利用冬闲时间组织党员、学生,开展“村村宣讲十九大、农技知识送农家”活动,走遍了曲周全县342个村。

  “中国农大的学生五分之三来自城市;传统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注重教授研究生理论知识,但对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相对薄弱,学生的‘三农’情怀、对国家的奉献精神亟待提高,因此我们从2009年开始创办‘科技小院’,转变以往的从理论到理论的研究生培养方式,把培养平台改为位于农业生产一线的‘科技小院’,让教师和学生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的实践中,培养国家和农业急需的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同时具有深厚‘三农’情怀的农业人才。”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副站长、教师张宏彦说。

  农业院校与“三农”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北京农学院,为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社会贡献力,促进基层党建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有机结合,自2010年起,校党委设计开展了学校100个党支部与农村100个党支部结对子“双百对接”活动,8年多来,“工作干得好、活动有特色、对接见成效、经验可推广”,“双百对接”成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品牌项目。

  在实践中,“把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一直是北京农学院的主动追求。为此,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与北京平谷北寨村党支部对接,为北寨红杏产业发展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园艺学院教师党支部与河北承德市农科院一起建立了隆化教授工作站,推广生菜新品种及机械化种植;食品学院党总支与河北怀来县桑园镇开展“院镇共建”,为当地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优质科技资源……

  “合作共建一方面强化了师生的学农爱农助农情怀,一方面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也大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形成学习、服务、创新的基层党建工作导向。”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说。

  抓住牛鼻子:发挥“领头雁”引领示范作用

  雁阵中,头雁决定了队形和路线;在团队中,“双带头人”则给予团队成员专业和思想的双重引领。在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党委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就是这样一位“领头雁”。

  在水资源紧缺的西北地区,如何让小麦、玉米、苹果把水更多吸收利用进而减少渗漏和不必要的蒸发?如何激发农作物的生长潜能,让农作物自身节水,高效吸肥,在单位灌溉水量中长出更多农产品?

  2004年,甘肃省威武市石羊河实验站应运而生。作为学术带头人,康绍忠带领团队揭示了17种农作物和植物的耗水规律,提出了“控制性作物根系分区交替灌溉”方法,在民勤沙漠绿洲区年降水量110毫米的地区推广应用,节水40%左右。系列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3项。从石羊河实验站走出了35名教授、29名副教授、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8名市级优秀毕业生……

  作为党建带头人,康绍忠始终以“解决‘三农’问题”“还西北旱区一片绿洲”为己任,组织党日活动,对接乡镇党支部,传授农民先进科研成果,开展科技致富、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从建站伊始,石羊河实验站就建立起了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党日活动。随后又与乡镇党支部以红色“1+1”结对共建的方式举办“农民田间节水学校”和“农民开放日”,培训各类技术人员和农民8000余人次,师生党员深入20多个乡镇开展节水宣传。10余年的努力,使濒临干涸的青土湖水草丰茂、碧波荡漾,野鸭成群、白鸟飞翔。

  然而,1997年康绍忠开始着手建立石羊河观测站时,他却住在村民的小平房,自己拉水做饭,和村民一起睡土炕;趴在地上埋设沙生植物液流探针,攀爬十几米深水井……

  “康绍忠院士是我们‘双带头人’的生动体现。”中国农大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说,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工作机制,学院分党委和各教工党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双带头人”的模范先锋作用得到了极大发挥,在他们的带动引领下,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在清华大学,潘际銮院士年过九旬,党龄超过60年,依然奋战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第一线。学校党委书记陈旭主动联系药学院“青年千人”谭旭副教授和地学系“青年千人”林岩銮副教授,校长邱勇主动联系物理系“杰青”何珂教授。校党委常委直接联系的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达到15人。近5年来,学校基层党组织共发展教师党员4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的有12人。目前,清华大学两院院士中党员比例为72%,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党员比例为80%,国家科技三大奖获奖者中党员比例为72%。

  北京交通大学加强青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系、所中心主任的交流任职,注重选任党员业务骨干、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中副高以上职称占90%以上,青年教师比例达50%以上。

  构建标准:以“刚性约束力”提升党建质量

  标准代表了质量和水平,标准高,执行力强必然带来高质量。2018年是全国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实施高校党建质量攻坚,要从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党课教育质量、党员发展质量入手。

  “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必须构建有‘具有刚性约束力’的党建标准体系、责任体系和保障体系。”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说,对此,北京林业大学重点实施了党建质量工程三步走战略。

  王洪元介绍,第一步,编制《党的建设质量标准》,涵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构成5个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共有17个二级指标、44个三级指标、177个四级指标,覆盖了党建各方面要求。第二步,把党建静态标准与党建责任落实实施过程紧密衔接,编织起“标准+责任”的工作体系,确定32个党建责任主体。第三步,建立责任考评、正向激励、责任追究制度,“责任考评”重在解决责任监督问题,“正向激励”重在解决履职动力问题,“责任追究”重在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用以保障标准实施和责任落实。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党建质量。“2003年制定出台《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并规定每五年修订一次、开展一次集中检查。2017年对标对表,对《基本标准》进行了新一轮修订,在更高标准上完善了高校党建基本规范,提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督查是督促落实的重要手段。对此,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六部门,组建7个检查组共138人的入校检查专家队伍,深入60所高校,每校一天,通过听取汇报、审查材料、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共开展调查3600余人次,力求摸清底数,同时为每所高校开出“体检报告”和“化验单”,要求各高校对照问题清单,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逐条整改。

  此外,北京市教委还特别注意对基层“一招鲜”的总结,目前共梳理了82个推广性、操作性强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经验、新做法,并将集结成《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案例》出版。

  在经费和职称评聘上,不少高校也给予了相应保障。北京城市学院将“双肩挑”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打通党务干部双线晋升通道。在经费方面,给予支部党员每年每人1000元,对先进党支部每名党员再奖励300元。(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