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共建共治共享 构建天河特色的校内课后托管

——广州市天河区推进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600工程”

2018-05-24 来源: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收藏

  为解决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近两年来,我局一直积极探索解决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问题。在总结试点学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5月,在全区55所公办小学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简称“600工程”),此举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按照“政府主导、学校组织、社会参与、公益普惠、学生自愿”的原则,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提供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打造各具特色的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体系。

  二、做法和特点

  (一)主要做法:“免费托管”+“个性服务”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天河区“600工程”以家长自愿选择为前提,以不增加小学生课业负担为原则,以“学校资源为主,引入资源为辅”为工作思路,兼顾学生课后看管和学生兴趣爱好及特长技能发展,为小学生提供从放学后到下午6点的两类课后托管服务。这包括,本校教师负责管理的以看护为内容、免费的“基本托管服务”,以及引入第三方机构进校开展惠民收费的阅读、游戏、科技、体育、艺术等兴趣小组活动的“个性发展服务”(部分项目可弹性延迟至7点),满足不同家庭和孩子的个性化需求。

  第三方机构经学校按程序引入后,其收费标准及服务形式,由家长、学校、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制定和监管。我局要求第三方机构要有教育情怀,必须立足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提供质优价廉的托管服务,严禁利用学校为宣传阵地,通过其他方式宣传或开展校外增值服务。

  (二)工作亮点:天河“600工程”五大亮点

  1. 率先全面实施校内课后托管,打造特色托管体系。

  我局积极主动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充分的调研和总结试点学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出台了《天河区教育局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方案》,旨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切实为老百姓解决所需、所急的难题,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目前,全区55所公办小学全部开启了基本托管服务。

  2. 贴心设置“弹性时间”,家长最迟可以7点接孩子。

  为了满足不同家庭和孩子的不同需求,“个性发展服务”具有一定的弹性时间,可延迟至7点。“600工程”借鉴了我区四所试点小学课后托管的成功经验,为全区家长提供更多的选择,让教育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我局考虑到很多家长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及时接送孩子,还有不少家长期望孩子放学之后能够参与个性多样的兴趣活动,特别设置了托管服务弹性时间,最迟可以延长到7点,让有需要的家长可以更加安心。

  3. 区财政增加补助,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天河区校内课后托管将以“为群众解忧、确保学生安全”为基本出发点和初衷,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其中基本托管服务由区财政全额保障;同时,为了保障第三方机构可以提供质优价廉的个性化活动,政府和学校将免费提供场地、水电等支持,最大程度降低第三方机构的运营成本,真正让家长受惠。为了激发学校教师参与校内课后托管工作的积极性,区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教师参与小学生下午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的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生每天2元提高到每生每天4元。

  4. 家委会全程参与,加大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

  我局将以“开门办教育”的理念来推进“600工程”,在充分尊重学生家长意愿的情况下,调动家长参与第三方机构的遴选和管理,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4月25日全区学校动员大会上,我局邀请了所有公办小学的家委会代表参加,通过让家委会高度参与到第三方机构的引入、管理和考核中,构建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管理格局,真正让学生家长选择质优价廉的第三方机构。各学校成立由家长、行政干部及教师代表组成的第三方机构准入评审小组(不少于7人,其中家长代表不少于50%),按照相关服务细则,制订评分标准,分别对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定打分,再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民主决定引入第三方机构。

  5. 严把“四道关”,设立质量保证金。

  一是准入关。引入的第三方机构必须是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近5年年审合格的。二是程序关。引入第三方机构的程序必须公平公正,家长代表全程参与其中。三是监管关。学校要加强对第三方机构开展个性发展服务质量、家长满意度的跟踪和监管。四是考核关。学校要定期组织对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进行评估、考核,对有违反协议内容或考核未达要求的,解除合作关系。

  我局要求第三方机构缴纳一定额度的“质量保证金”,拟准入的第三方机构,需向与学校商定的第三方监管金融机构存入不少于30万元作为质量保证金。如提供虚假资质,托管服务出现较大管理过失的,服务质量、内容与承诺明显不符的;年审有不良记录的;综合满意度低于80%的;把学校托管服务分包转包给其他机构的,将被立即终止参与第三方托管服务。

  此外,我局还将建立第三方机构黑名单库。凡被列入黑名单库的,将在“天河区教育局官方网站”公示,且三年内本区学校不得将其引入校内开展课后托管服务。

  三、工作体会

  (一)政府重视,统筹到位是保障

  天河区高度重视学生课后托管问题,一是区政府把课后托管列入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提高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财政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2元提高到每生每天4元,负责提供学校场地和水电;二是区委改革办把课后托管工作纳入天河区深化改革项目研究课题,区政协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赴省外调研,为实施课后托管建言献策;三是区教育局做好校内课后托管的统筹管理,建立公益、普惠、规范、可行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体系。

  (二)细致调研,充分考虑各方需求是基础

  我局通过广泛调研,充分分析家长学生对于课后托管的实际需求,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提供切实可行的课后托管服务。一是通过延长在校托管时间到下午6时(部分学校或项目可弹性延迟到下午7时),基本能满足大部分家长兼顾工作和接送的需求;二是引入合法合规、安全有保障、服务质量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个性发展服务,发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专业优势,组织开展阅读、游戏、科技、体艺等兴趣小组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

  (三)协同共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关键

  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需要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校共治。我区的做法是分工合作,协同作为:区财政提供经费补贴;区教育局牵头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进行专项治理,减轻学生负担;学校无偿提供场地资源和设备设施;家长参与课后托管工作监督并合理分担成本;社会机构进驻学校提供专业服务。通过全面实施课后托管工作,政府打造了民生工程,学校发展了办学特色,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社会机构有效参与学校教育,多方合力,共同构建了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四)强化监管,保障学生的权益是核心

  我区校内课后托管坚持“为群众解忧、促进学生发展、确保学生安全”为基本出发点和初衷,不以营利为目的,坚持公益普惠原则,要求各学校对引入第三方机构严把“四个关”,确实保障学生权益。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