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治理校外培训功夫在校内

2018-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收藏

  近些年,校外培训一直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各地教育部门为此下了很大功夫加以整治。最近,教育部公布了新一轮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截至5月23日,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单从总量上看,摸排这么多校外培训机构,可见校外培训已经“热”到何种程度。

  梳理排查出的情况,可以看到问题的另一面:从资质来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的、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的不合格机构合计占比超过72%;从教学内容来看,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7413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5.77%。而且,排查表明,校外培训机构与部分学校的确存在利益关联。

  这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声势浩大、出拳迅猛,力度前所未有,而且发现问题之后纠错也很迅速。然而,校外培训热仍未真正“退烧”。教育部在公布相关结果时表示,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不够积极,一些校外培训行为转为“地下”或化整为零,一些地方对在职教师私自补课行为查处不力,一些学生退出校外培训后课后服务还跟不上。可见,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依然任务艰巨。笔者认为,为校外培训降温,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不仅要规范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更关键的是要在校内下功夫,解除家长的各种“痛点”。

  首先,学校应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完善课后“三点半”管理。以学生自愿、公益普惠、成本分担、合理取酬为原则,推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度过放学后的自由活动时间。比如,去年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开设了弦乐、合唱、足球、围棋、击剑、科学、啦啦操等14个课程,费用由家长自理,师资比外面一般的培训机构好,收费却更低,甚至便宜一半以上,学生家长总体满意度达到95%。

  其次,要推动完善配套改革。学校应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从根本上解决校外培训热问题。

  从长远看,根治校外培训还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如果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不错的学校,相信没人愿意花大价钱舍近求远,或者逼着孩子去学习单纯的应试技巧。同时,中高考要继续减少对单纯的记忆、重复训练的考查,更加注重和强化对能力的考查;在招生录取机制上,要将综合评价引入招生录取环节,破除招生录取唯分数论现象。只有建立起多管齐下的长效治理机制,才能真正为培训热降温,还孩子学习的乐趣。(佘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