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动力 抓内力 抓压力 抓活力
提质升级“贵州特色”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2018-06-29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收藏

贵州省教育厅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是一项涉及学生营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系统工程。2012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我省累计安排专项资金167.69亿元,每年惠及87个县1.2万余所学校380余万农村中小学生,实现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时任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两次做出批示,认为贵州省做法应予推广,对贵州省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固化责任落实抓动力驱动

  强化领导。省、市、县各级成立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人员编制,配齐必需的工作人员,将责任细化到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担任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明确责任。省委、省政府每年将营养改善计划纳入省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体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推进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中,省政府负责统筹组织;市级政府负责协调指导;县级政府是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的行动主体和责任主体,负责具体实施;教育、财政、卫生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完善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食品安全、食堂管理、学生信息、财务资金、原料采购配送、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健康状况监测、应急预案等管理办法,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各个环节操作规范,运行有序,动力倍增。

  二、细化过程管理抓内力提升

  强运行保障。全省各级地方政府在组织、领导、人员、经费、政策等方面予以强力保障,推动成立常设管理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加强培训,实现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做;建立食堂工勤人员长效保障机制,严格按照就餐学生人数不低于1:100的比例要求,足额配备4万余名食堂工勤人员,县级财政全额保障工勤人员工资社保待遇,实现合法用工。

  重制度约束。重点完善食品原材料统招、统购、统配、统送“四统”政府采购制度,推进所有食品原材料“四统”采购;提倡净菜配送,降低学校食堂工勤人员工作强度;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坚持“校财局管”报账制、学生实名管理制等基本制度,保障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

  抓食堂达标。统筹各种项目,对学校食堂改造升级,完善设施,推动学校食堂餐饮服务许可全面达标,全省所有学校食堂办理了餐饮服务许可证;中学和500人以上小学食堂,2018年底前升级获得B 级以上餐饮服务许可证的要达60%以上,2020年底前要达到100%,实现学校食堂升级换代。

  保供餐质量。各地高度重视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根据学生身体成长的需要,拿出量化的依据,科学制定食谱,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认真做好“加法”,实行“4+X”,提高供餐质量,每餐做到“三菜一汤”,适时添加新鲜蔬菜、水果、鸡蛋、牛奶、牛羊肉、禽类、海产品等食物供应,力求食物多样性,改善学生的食物结构,实现供餐科学、营养、均衡。

  筑“食育”体系。充分发挥营养改善计划的育人功能,既要培养学生科学的健康知识和饮食习惯,又要结合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大力开展“勤俭、诚信、感恩、励志”教育,构筑“物质帮助+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的“食育”体系,取得明显实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抓压力传递

  监督检查。全省各级教育、卫生、食品监管、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定期对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杜绝打招呼、指定、暗箱操作等违规行为,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全程监控。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即时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不留死角。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对营养改善计划各个环节进行实时有效监管。

  从严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禁以“四统”的名义,实行垄断经营,严禁无资质、无效资质、资质不全企业中标,严格执行“黑名单”制,禁止“黑名单”企业参与营养餐相关工作,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四、深化改革创新抓活力挖掘

  六年来,贵州立足实际,改革创新,连续打响了食堂建设、提质升级、“校农结合”三场攻坚战,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不断深化和拓展。

  一战食堂建设。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伊始,我省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目标,建设了1.2万余个农村中小学校食堂,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二战“提质升级”。2016年起,我省在政府保障能力、食堂建设、管理手段、管理制度、供餐质量、学生食育等六方面推进“提质升级”,加快推动营养改善计划从“吃得上”“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均衡”转变。

  三战“校农结合”。坚持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我省全面打响“校农结合”攻坚战,将学校农产品需求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对接。以“学校+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框架,由农户和合作社根据学校订单种植养殖农产品,公司集中收购配送到校,实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保障学校食堂供给“一仗双赢”。2017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累计采购贫困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达到24.49万吨,金额达到15.94亿元,助推脱贫增收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