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4元补助=贫困地区学生免费“三菜一汤”

营养餐让学生从吃饱到吃好,同时推动教育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07-06 来源:《南方都市报》收藏

  小霞是贵州省惠水县长田小学六年级学生。她十分健谈,父母在学校附近的工厂上班,她中午在学校饭堂吃午餐,从2012年起,已经有6年了,是贵州省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6月27—28日,教育部在贵州省惠水县举行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现场推进会,并走访了惠水县长田小学和长顺县第四中学,在学校饭堂和餐桌上,记者看到了实施6年的营养改善计划,不仅让学生从吃饱到吃好,同时也推动了教育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成为“中国扶贫经验”之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在推进会上要求,下一步要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供餐水平;加强政府统筹,压实校长责任;完善政策措施,研究规划国家试点地区县城义务教育学校是否纳入、如何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地方试点范围,建立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食堂供餐比例,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运行经费分担机制。同时,要加强健康教育,加强营养膳食指导,积极开展‘食育’教育,科学做好学生营养状况监测评估。

  现状:

  4元膳食补助

  让学生免费吃午餐

  “在学校吃午餐的菜式要丰富一些,而且味道很好,我很喜欢,吃了六年,都没吃厌。”小霞笑着说道,中午下课时闻到饭堂饭菜香,精神都振奋起来了。

  贵州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午餐有4元膳食补助,“三菜一汤”是标配,包括主荤、次荤和蔬菜。全校学生免费吃午餐,每一餐都有营养师搭配,均衡饮食营养。

  6月28日,长田小学的午餐有土豆牛肉、佛手瓜炒肉、番茄炒蛋和黄瓜肉片汤。中午时分,全校六百多名学生分两批排队去食堂就餐。在一楼就餐的孩子们均是一、二年级学生,由食堂工作人员提前盛好饭菜,不够吃还可随时举手示意老师帮助加餐,在二楼就餐的则是高年级学生,他们按需自助取食,积极响应光盘行动。饭后,同学们自行清理餐盘,并在洗碗池中完成初步清洗。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长田小学成立了由校长负责的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还组建了由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和村支两委代表共同组成的营养改善计划监督小组。食堂外的信息公示栏中,营养补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每周供餐食谱、食材配送公司送货单都在上面条目清晰地张贴公示。

  而在长顺县第四中学,学生营养午餐的膳食标准是“猪肉每人每餐1两、菜籽油每人每餐0 .5两、蔬菜足够、米饭管饱”。长顺县第四中学的营养午餐除了“三菜一汤”外,还添加了一个配菜,供学生们自主选择,如果不喜欢吃其中某一样菜,可以进行调换。如此一来,孩子们的选择多了,营养也更丰富了。

  长顺县第四中学校长万雨说,在统购过程中,食材进校门前,食药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就已经进行了检测,食材进校后,学校设置的营养办还要对食材进行第二次监督。双重监管,为学生们的营养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方式:

  “学校+公司+合作社+农户”

  合力打造营养餐

  2012年以来,贵州省全面推行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基本特征的“贵州特色”营养改善计划,累计安排专项资金167.69亿元,每年惠及87个县(国家试点65个县、地方试点22个县)1 .2万余所学校380余万农村中小学生。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不仅满足了学生营养健康饮食的需求,也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把孩子放心交给学校,使学生家长能够安心工作,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农村的劳动力。”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称,在营养餐的配置上,贵州省全面实行“校农结合”,将学校农产品需求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对接,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以“学校+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框架,由农户和合作社根据学校订单种植养殖农产品,公司集中收购配送到校,实现了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保障学校食堂供给“一仗双赢”。2017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累计采购贫困农户的农产品达到24.49万吨,金额达到15.94亿元,助推脱贫增收成效显著。

  成效:

  学生体质显著增强

  上学意愿明显提高

  受益于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2013年到2016年,贵州省农村学生中同年龄段男女学生身高平均分别增长了0.3厘米、1.4厘米,体重平均分别增加了0.5公斤、0.9公斤,贫血率、维生素缺乏率显著下降。孩子们体质显著增强,身心更加健康,上学意愿明显提高,营养改善计划“保学控辍”功能充分彰显。

  而根据阳光校餐数据平台收集的63个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192万受益学生2012年———2016年身高数据进行分析,计划实施至今,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改善。2012年—2017年间,学生7岁入学身高没有明显差异,而2017年的11岁学生身高比2012年高了6厘米左右。贫困农村儿童7—12岁矮小与偏矮比例逐年下降,偏矮比例由2012年的44 .6%下降到2016年的19.6%,矮小比例由2012年的11.7%下降到2016年的4.8%。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称,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的监测结果显示,食堂供午餐是最有效的供餐模式,是保障学生在校期间营养需求的最有效途径。多数学校的营养午餐基本满足学生营养需求,至2018年6月,监测学校中61%的学校营养餐在能量、蛋白质、脂肪以及至少两种微量元素上能够满足学生的基本营养需求。(南都记者 梁艳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