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企合作,打造株洲汽车发展“引擎”

2018-11-07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11月7日讯(记者 曾瑞鑫)“从过去的旁观者,到现在的参与者,我有个判断自始至终没有改变,那就是:校企合作助推了学校的转型发展、特色发展,这也是持续推进学校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罗校长坚定地说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据了解,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是湖南省首批卓越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由株洲职业技术学院更名而来。该校紧盯地方支柱产业办学校,瞄准汽车产业办专业,通过不断深入的校企合作实现了特色发展、转型发展,2015年正式跻身为省级卓越校。

  从“三无”到“卓越”的奋进之路

  几年前的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没有行业背景、没有专业特色、没有办学品牌,在不少人眼中,还是一个“底子薄、基础差”的后生代表,更没有“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或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这些光环。2009年学校申报湖南省示范高职院校未果。同样是这一年,汽车专业青年教师李治国跟踪很长一段时间的上海通用汽车ASEP项目,终于在6月有了眉目。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举全校之力竞争这一真正意义上的校企合作项目,最终该项目成为第一个落户学校的知名车企校企合作项目。

  从此后,各知名车企、校企合作项目“扎堆”落户到了学校,包括沃尔沃中国唯一培训基地、上汽大众中南地区唯一培训基地、宝马湘赣黔三省培训中心、保时捷六省培训中心、福特湖南唯一培训基地……10年十大知名车企校企合作项目,企业共投入总价值5300多万元的教学用车近100台、设施设备530套(台),各类技术标准、培训标准等近1000个……校企合作为学校带来了最前沿的技术、最急需的设备和专业人员。

  三年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完成国家、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项目)68项,共吸引特斯拉等知名汽车企业新建合作基地3个,企业投入教学用车、仪器设备总值1634万元、岗位标准、技术标准98套,校企合作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获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一等奖9个、二等奖10个,建设“湖南省汽车文化博物馆”“汽车VR虚拟教学中心”等汽车信息化特色教育教学资源2个,培训高端岗位人才3万多人次,其中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新技术人才2万多人次……

  聚焦汽车:打造品牌的“制胜法宝”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曾在学校调研时指出:“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服务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对接汽车产业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对地方高职院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目前,学校形成了“覆盖前后市场、兼顾新旧能源”的汽车类专业结构,有3大汽车类专业群,26个招生专业,12600名学生,汽车类专业数、学生数分别占全校的75%和70.4%。“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是湖南省职业教育汽车类重点建设项目立项最多的学校。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生产基地成立之初,厂方与校方共同招聘、培训了的341名员工,目前126人已成为企业组长、班长及技术骨干;企业每年有计划的将新招聘的员工、已在岗的员工派送到学院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提升,学院年均累计培训北汽新员工600余人次,在岗员工200余人次。

  据了解,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与北汽相继开展了几个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发了汽车设计、制造及维修等系列技术标准5个,其中《现代汽车模具设计标准》已公开出版;校企共建北京汽车中南地区技术服务中心,共同开发了北汽轿车快速诊断系统,校企专家轮流“坐诊”,承接“疑难杂症”维修和在线咨询,至今服务80余次;共同开发的维修、营销服务人才培训标准21个,其中《汽车电控系统》等6个培训包公开出版,并在北汽全国5个培训中心推广使用,等等。

  院士进高职,助力株洲汽车发展

  24项专利申请,20篇科研论文,7项立项省级课题,8项横向服务开展,2辆自主研制的无人驾驶旅游观光车及2辆无人驾驶纯电动乘用车,其中,无人驾驶旅游观光车正在广州碧桂园总部产业园试运行……这一组数据,构成了湖南省高职院校首个院士工作站——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李德毅院士工作站”自2017年12月签约建站以来最生动的图解。

  在谈及当初为何会萌生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想法时,湖南汽车工业职院校长罗先进表示,“一方面是因为2017年4月,智能汽车被列入‘国家战略’,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而湖南当时尚无从事‘无人驾驶汽车研究’的专业机构,与之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产品技术开发、产品试验与测试的技术人员更是十分缺乏;另一方面,是因为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作为一所对接服务汽车产业的专门院校,不仅要培养汽车人才,而且更需要主动参与产业技术革命,把‘服务产业、创新驱动’作为发展主线”。

  2017年12月,在株洲市人民政府、市科技局、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携手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签约共建湖南省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一站两所三中心”,致力于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工程化研究,为区域产业经济培养工程应用人才,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李德毅院士表示,此次院士工作站建站是经过反复考察、慎重研究决定的。一方面,株洲市政府希望我能为株洲智能汽车制造做点贡献,我已与中车株洲开展了合作,另一方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教师团队在汽车结构改进和底层线控改造方面展现出了良好的基础和专业优势。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建设工作站,可以让我的想法更好更快落地,发挥双方作用,深入推进汽车智能驾驶理论与应用研究。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志革表示,院士工作站成功建站,是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进一步做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实践,标志着学校从对接服务产业到提升引领产业有了新进展。“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双方将在学科建设及科研技术创新等方面建立全面合作,并利用这一平台优势,积极推动与株洲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研究,有效服务株洲“一谷三区”建设,为株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巧合也好,作用也罢,过去的一年,株洲本土上市公司“天桥起重”与中车公司进行整合,重点转向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智能汽车上线运行;四川宜宾、广东韶关等国内城市一批批订单让企业产销二旺;中车株机的电动汽车成为城市公交的主打用车……院士的引力、政府的推力、学校的助力、市场的活力,四力齐发,株洲的汽车产业升级正在一步一步稳步前行。

  放眼前沿,打造中国AI观光车

  “不用司机、不用控制方向盘、不用踩刹车、油门,只需轻触按钮切换,观光车便稳稳地行驶在既定区域上……”,第一次试乘无人驾驶观光车的周女士不无好奇地说道。

  “我们自主研制的无人驾驶观光车,是依托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共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完成的,今年1月学校骨干教师到北京参与院士团队的科技研究,仅用2个多月。”校党委委员、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治国介绍说。

  然而,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从提出设想到调试成功,院士工作站团队不知遇到了多少技术瓶颈问题,如方向盘转向不准确、GPS信号丢失、导航路线行驶定位不准等,无不困扰着团队成员们。

  2018年5月,李德毅院士、工作站常务副站长陈刚带领研发人员程泊静、舒望、罗洋坤等人针对自动驾驶观光车已经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校园内测与联调。在通过大量的道路测试后,他们发现车辆行驶速度如果超过40km每小时,在转向和制动过程中,车辆就会因为执行命令的不平顺性,极大地影响了乘坐体验的舒适性。

  “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观光车智能改造项目是实现智能汽车产业化的一次关键实验。实验成功后,该智能观光车将实现指定区域的无人驾驶、障碍规避、手机约车等功能,可以实现在校区、厂区、社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特定领域应用。”李治国说,“接下来,我们还准备研制无人驾驶小汽车和无人驾驶城市环卫清扫车”。

  协同育人,校企共建共享共发展

  谭湘宜,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2016级学生,沃尔沃营销项目班学生,目前在深圳德利行沃尔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习,9月份车展因销售业绩过人受到全公司通报表扬。

  易冰浩,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也是中车电动一名售后服务工程师,今年3月份,他还与团队成员一起捧回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国赛一等奖,为湖南省、湖汽职院以及中车电动赢得荣誉。

  李县生,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汽车运用技术2011级学生,2014年宝马售后英才教育优秀毕业生。目前担任永州美宝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顾问。

  ……

  根据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2017年度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毕业生三年职位晋升比例达到81.25%。

  是什么原因使得湖汽职院毕业的高职生能迅速成为各家公司的业务能手?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黎修良认为,这得益于宝马、特斯拉,北汽、比亚迪等10个知名企业扎堆驻校园带来的先进文化融合催生的育人新境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席专家朱军谈到这种“湖汽现象”时说,企业在技术人才新生代储备方面下好了先手棋,企业与学校合作,把产业元素、企业元素融入学校教育,学校的专业教学更加紧密地对接了汽车行业、有效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以中国中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的首席技术专家郭淑英为首的企业专家团队被聘为学校的兼职教授。郭淑英表示,学校为企业培训一线的实验检测和制造的高级技工,这是企业非常需要的。今后的合作,将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团队优势,将最新、最前沿的行业信息引进学校,通过学校师生的共同研发、共同参与,培养出行业最需要的“新能源汽车”人才。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罗先进表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时代赋予职业院校的光荣使命。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快教育机制改革,主动株洲城市的发展需要,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的创新型技术应用人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