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抓本科难言一流

2018-06-2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培养一流的人才,本科教育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最能体现学校传统和特色的地方。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没有本科教育水平的提升,就很难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价值引导是第一位的

  在本科教育中,价值引导是第一位的,是育人的根本。清华大学始终坚持“又红又专”的育人传统,对学生提出“两个拥护、两个服务”的基本要求,即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上,做到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在人生观、价值观上,立志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学校始终坚持价值引导、立德为先,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使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

  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很关键

  清华大学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努力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权、更大选择度,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多样成长。学校全面实施本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探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为宽广的空间。在全校范围内对本科培养方案进行重构,降低总学分,设置自主发展课程,支持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自主选择学习成长路径。深入实施全球战略,支持本科生出国学习交流。突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打造创新教育的实践平台。着力提升本科学生的人文素养,设立“人文清华”讲坛,让人文思想浸润校园、影响社会;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构筑有温度的教育

  培养一流人才,必须要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教师要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要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作用,努力缩短师生距离,使学生“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使教师对学生“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2017年,清华开始推出“开放交流时间”制度,教师每周固定时间接待学生自由咨询,让学生有充足的机会与各个领域的前沿学者、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感受有温度的教育。

  坚守本科教育底色,才会有更加美好的一流大学的明天!(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