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推进教学革命 让本科人才培养落地生根

2018-06-22 来源:央视网收藏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小班化互动式教学、非标准答案考试、全过程学业考评、重奖一线教师、开展国际课程周、打造“i创街”培养学生手脑并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6月21日上午调研四川大学时,为其本科教育工作点赞。

  在6月21日下午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大会发言时表示,本科教育是大学安身立命的根和本,培养一流人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第一使命。四川大学以课堂教学革命为突破口,奋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改革与实践。

  走进川大江安校区一教学楼,你会发现这里的教室特别不一样。在网络互动教室,看不到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课桌,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半圆形的桌子。每张课桌上摆放着三台电脑,三名学生围弧而坐,形成一个团队。课桌星罗棋布,老师穿梭其中。学生抬头就能跟同学互动,转头就能遇到老师。据了解,四川大学小班化教学按25人编班,开设了“探究式小班化”课程9000多门次,超过课程总数的70%。

  “我们投入了2亿多元全面推进‘教室革命’,打造多视窗互动教室、灵活多变组合教室、移动网络互动教室等类型的智慧教室400多间,超过教室总数的80%。”李言荣表示,在此基础上,全面实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和探究式讨论”的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真正“把头抬起来、坐到前排来、提出问题来”。学校实现了非标准答案考试全覆盖,让背书就能考高分在川大成为“尘封记忆”,100%课程都实现了全过程考试,让期末考前突击在川大成为“过眼云烟”。

  要实现课堂革命,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关键。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魏骁勇教授上课不亲自点名,而是用无人机。这可不是小题大做,其实这属于魏骁勇讲课内容的一部分:在课堂上放出无人机,除了能知道谁来上课,还能追踪同学上课的表情。老师通过学生的表情可以轻松掌握听课效果,进而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2011年,魏骁勇开始对“基于课堂内关系网的大数据教学分析”进行研究,像他这样面向未来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在四川大学并不鲜见。

  老师们的全身心投入本科教育、创新授课方式的积极性,或多或少与四川大学对一线教学老师的奖励机制有关。四川大学通过设立针对老、中、青优秀教师的“教学三大奖”,包括特等奖100万元、一等奖50万元等,重奖全身心投入到一线教学的老师、重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老师、重奖课堂内外与学生交流互动的优秀典型老师。每年学校会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表彰会,这已成为了四川大学的一个重要节日,使得一线教师有了很强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花大气力投入本科教育值不值?部长和校长给出了他们的解答。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目前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陈宝生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本科教育仍然存在一些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比如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等问题。陈宝生指出,这些可以说是影响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突出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大学因本科生而生,因本科生而长。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四川大学秉持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出实招硬招,不断加大经费投入,让本科教育真正落地生根。在每个川大人的心中都有本科学生。”李言荣进一步表示,未来将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全要素、全过程的持续改革,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