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队伍建设 遵循教育规律 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8-11-29 来源:临沂市教育局收藏

临沂市教育局

  临沂市自2011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累计投资28.33亿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2358所,新增学位26.4万个,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3127处,在园幼儿46.72万人,入园率为90.5%;其中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入园的幼儿38.07万人,普惠率为81.5%,学前三年入园率比2010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目前,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办字〔2018〕153号),正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市每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0所,增加学位3万个,学前教育事业得到突破性发展。

  一、抢抓机遇,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幼儿教师核编工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首先需要配置一支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8〕71号)要求,临沂市教育局抢抓机遇,积极协调,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了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及人员核定工作。据统计,已核定公办幼儿园独立法人184个。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托清底子,做好部署

  对全市公办幼儿园个数、在园幼儿数等基础数据进行了统计,摸清了底数,掌握了现有机构编制、人员情况。在托清底子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编制部门,联合市编办印发了《关于县区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幼儿园编制核定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二)市县合力,积极争取

  为做好核编工作,市教育局在与市级编制管理部门做好沟通协调的同时,通过学前办主任会议对各县区核编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县区抓住机遇,主动与县区编制管理部门做好对接,积极争取,做好核编工作。

  (三)每周调度,认真指导

  每周调度各县区核编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事前沟通、事后备案”的原则,与各县区一一对接,审核各县区核编计划,对遇到的困难进行答疑解惑。各县区根据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核编计划,确保核编工作既符合省里要求,又符合我市实际。

  二、形成合力,坚定不移的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学前教育的发展,家长的支持是关键,但受家长错误育儿观念和社会上不良宣传的影响,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保育教育工作,损害了幼儿的身心健康。针对这一现状,我市通过“两严两转一监督”,全面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保障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一)立足“两严”,规范学段要求

  1.严格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做到科学保教

  要求幼儿园严格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指导意见》、《临沂市幼儿园一日标准化管理基本要求》,科学制定保教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切实重视游戏活动的开展,每个班至少设置5个与现阶段活动主题相关的活动区域,每天至少开展1次区域活动,每次不少于1小时,确保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严格遵守《临沂市幼儿园去“小学化”“六不准”》,即不准教授拼音、10以外的加减法、汉字书写等小学教学内容;不准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灌输、长时间“端坐静听”等小学教学模式组织活动;不准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为名进行各种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不准给幼儿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不准使用小学教材和未经省教育厅审定通过的教师指导用书。

  2.严格规范小学招生行为,做到“零起点”教学

  要求小学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规范小学招生程序,依法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制度。小学一年级各科教学必须从零起步,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进度实施教学。教师要尊重儿童个体差异,科学评价与引导。严格落实《临沂市小学“零起点”教学“六不准”》,即不准在一年级招生中要求提供学前教育证书,进行各种形式的考核、面试和测试;不准以任何形式的考核成绩作为一年级新生分班的依据;不准在一年级各科教学中随意加快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不准教师差别对待不同起点的学生,挖苦讽刺“零起点”学生及其家长;不准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等;不准教师有偿给学生补课、有偿家教和推荐辅导班。

  幼儿园、小学在明确了各学段的任务目标后,在“六不准”的“底线”管理基础上,探索积极有效的幼小衔接形式。比如幼儿园带着大班孩子到小学去体验,请小学老师讲课,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日常行为习惯。各主管科室协调配合,学前办、小学科加强业务指导,基教科做好监督检查,切实将去“小学化”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

  (二)注重“两转”,引领观念转变

  1.转变教师观念,实现能力提升

  一是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制定教师读书计划,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认知发展规律,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市教育局启动了市直教育系统“同读一本书”系列活动,每年为局直属学校、幼儿园教师免费发放一本体现儿童成长发展规律的经典书籍。同时邀请专家做读书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读书报告会、读书沙龙等交流活动。

  二是进行去“小学化”专题培训。分别对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让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教师了解另一学段的教育目标、任务要求和教育形式,自觉摒除“小学化”观念,将幼儿园教育和小学教育有机衔接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开展幼儿园去“小学化”宣讲358余场次,听课人数达10万余人次。

  三是提高教师保教能力。从更新教师教育理念入手,利用幼儿教师专项培训经费,组织园长、骨干教师及全员培训,以去“小学化”为主线,通过专家授课、外出参观等形式,引导幼儿教师关注、观察幼儿,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

  2.转变家长观念,实现家园、家校共育

  一是组建宣讲团。临沂市直机关幼儿园每学期初,邀请学前科、小学科的教研员到园为家长做报告,讲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特点、各学段的任务,这一做法对纠正家长的“抢跑”心态有显著成效。为推广这种模式,市教育局选择部分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家长,组成了家庭教育宣讲团,经过学前科、小学科的统一培训后,深入到各幼儿园、学校,为家长宣讲各学段的主要任务、“小学化”的危害,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

  二是发放《致全市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各幼儿园、学校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在每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期间,组织集中宣传活动,发放《致全市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帮助家长了解儿童发展特点、幼儿园工作要点,配合支持幼儿园去“小学化”工作。

  三是发挥家委会作用。健全家长委员会,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先后开展了“提高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的研究”、“绘本与幼儿早期阅读行为的建立”等课题,通过开放日、家长助教、亲子活动等让家长参与到教育和管理中,影响和带动家长主动学习育儿知识,自觉抵制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三)抓实“一监督”,建立长效机制

  市教育局成立了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工作小组,由学前办、小学科、基教科的同志组成,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统筹领导。每年6月份、9月份对幼儿园、小学进行专项检查,同时不定期抽查,检查结果在市教育局网站和有关新闻媒体上进行通报。各学校、幼儿园在校门口、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临沂市幼儿园去“小学化”“六不准”》、《临沂市小学“零起点”教学“六不准”》,公布县区监督举报电话。

  对存在“小学化”现象的幼儿园,责令限期改正,视情节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幼儿园、园长年度评先树优资格。情节严重的,在年检中进行“一票否决”,是市级幼儿园的,予以降级降类。对不实施“零起点”教学的小学,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取消学校年度评先树优资格。2016年,有一位园长在“临沂市十佳幼儿园园长”公示期间,因幼儿园存在“小学化”现象,被取消评选资格。

  通过以上措施,我市的幼儿园去“小学化”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幼儿园能够按照幼儿教育规律和孩子的身心发育特点开展活动,小学实现了“零起点”教学,家长对幼儿园的要求也从过去的追求读写算的知识教育变成孩子的全面发展。但我们深知,这项工作还需要幼儿园、小学、家庭三方共同施力,坚持不懈。我们将继续落实上级的有关政策要求,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孩子身心和谐发展,还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总之,临沂市的学前教育工作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与先进地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努力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需要,努力为临沂的幼儿营造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