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政府主导 公办为主 大力实施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工程

2018-11-29 来源:潍坊市教育局收藏

潍坊市教育局

  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大力组织实施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工程,超前应对二孩生育高峰,全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截止目前,全市有幼儿园学位34万个,比适龄幼儿总数多7万个,学前三年入园率、普惠率分别达到98.7%和90.1%,提前超额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定的“双普”目标。我市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强化政府职责为中心,建立幼儿园建设强力推进机制

  学前教育“国十条”颁布实施后,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有力时机,不断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幼儿园建设。

  一是将幼儿园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完成的民生实事。2011年是第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我市率先将“新改扩建500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列为全市十大民生工程之首,当年建设幼儿园528所,一期计划实现开门红。此后,市政府年年将幼儿园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先后三次列入向全社会公开承诺完成的重点民生工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建设幼儿园的浓厚氛围,全市幼儿园建设连续8年保持强劲势头,幼儿园建设成为我市教育发展中的最大亮点之一。

  二是建立幼儿园建设县级快速推进机制。根据“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为确保各县市区依法落实主体责任,我市每年都将幼儿园建设作为对县市区科学发展考核和重点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赋予较大分值,强力推进。在每年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分管市长还与各县市区分管县市区长现场签订责任书,并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公开全市年度幼儿园建设计划,压实各县市区幼儿园建设任务。为发挥社会及媒体的强大监督作用,我们定期在潍坊日报、广播电台等媒体上公布各县市区幼儿园建设进展情况,特别是在每年人代会政协会召开期间,在潍坊日报上会公示各县市区幼儿园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各县市区之间比学赶超,不断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

  三是建立镇街幼儿园建设激励机制。为充分调动和发挥镇街幼儿园建设积极性,2013年在时任市长刘曙光同志的亲自批示下,在清理验收表彰项目的背景下,我市启动了普及学前教育工作先进镇街的验收表彰项目,每年市财政列支500万至1000万元,专项用于奖励年内通过验收的先进镇街。该项目启动后,极大调动了镇街党委政府建设幼儿园的积极性,每年初全市有30个以上镇街将幼儿园建设计划主动向县市区教育部门对接,争取尽早通过验收。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有108个镇街通过了学前教育先进镇街验收,镇域内所有幼儿园均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拉动镇街投入学前教育超过17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70所,新增建筑面积88.7万平方米。2018年,全市又有11个镇街通过了验收,镇街平均投入幼儿园建设超过1千万元,其中寿光市洛城街道投资5000万元新建一所12640平方米幼儿园、安丘市凌河镇年内投资2386万元新建幼儿园8所(占安丘市年度幼儿园建设总数的一半)、高密经济开发区投资1900万元新建幼儿园5所。目前,创建学前教育工作先进镇街,已成为我市促进学前教育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最有力抓手。

  二、以改善办园条件为重点,组织实施农村幼儿园提升工程

  在推进幼儿园建设工作中,我市优先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的“短板”,将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作为首要任务,大力组织实施农村幼儿园提升工程,努力实现城乡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将农村闲置校舍新建改建为标准化幼儿园。我们紧紧抓住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有利时机,将闲置空余校舍优先改建为较高标准的公办幼儿园,迅速提升了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和保教质量。据统计,2011年至2017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2亿元,改造或在原址学校新建高标准幼儿园农村260余所,增加优质幼儿园学位6万个,占全市新增幼儿园学位总数的三分之一。2018年,潍城区、昌乐县等县市区农村新增学位中,90%以上为闲置校舍改建。

  二是统筹规划新建高标准幼儿园。部分农村镇街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科学规划高起点建设幼儿园,辖区内幼儿园实现高位均衡发展,如寿光市化龙镇、台头镇及青州市弥河镇等辖区内所有幼儿园全部为新建或改建幼儿园,建设标准均达到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特别是寿光市双王城镇、羊口镇等5个镇街内所有幼儿园全部创建为省级示范幼儿园,部分县市村办幼儿园如青州迟家幼儿园、高密夏庄玲芝幼儿园等一大批新建幼儿园,已成为当地农村最美建筑,部分农村已出现进城打工子女回村入园现象。

  三是启动双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我市镇街中心幼儿园建设起步早、基础好,全市有118处镇街中心幼儿园通过省级认定,通过率与通过数量遥遥领先列全省第一。为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根据我市多数镇街人口规模大、地域广的特点,2016年在全市启动了镇街双中心建设工程,要求利用3年左右时间,全市50个以上镇街辖区内在现有镇街中心幼儿园的基础上,再建设一所不低于6个班规模且达到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的第二中心幼儿园,部分镇街率先实现学前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从此,建设第二中心幼儿园成为我市农村学前教育换挡提速的重要举措,截止目前,全市有79个镇街完成了双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占全市镇街总数的68%,其中寿光市侯镇等10余个镇街已建有第三中心幼儿园,特别是临朐县东城街道投资7500万元,建设完成了4所不少于12个班规模的高标准幼儿园。2018年,全市又有高密市经济开发区等5个镇街建设完成了高标准的第二中心幼儿园,青州市庙子镇等4个镇街新建高标准中心幼儿园。

  三、以增加公办普惠性资源为目标,全力推进城区幼儿园建设

  面对城镇化迅猛发展和二孩生育高峰给城区带来的入园压力,我市以增加公办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为目标,全力化解城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一是多种途径建设公办幼儿园。第一,充分利用城区学校富余资源和布点优势建设幼儿园,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城区学校通过附设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2万个,其中青州市城区17所学校中有12所学校增设了幼儿园,增加学位3300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入园难问题。第二,紧紧抓住当前破解大班额新建学校的有力时机,力争新建学校尽可能同步规划建设幼儿园,其中坊子区与潍坊四中新校同步建设了15班规模高标准的实验幼儿园,迅速提高了该区公办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第三,积极推动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目前全市共有公办幼教集团51个,在园幼儿达到4.8万人,占幼儿总数的18%,有效平抑民办园收费,极大缓解了中心市区入公办园难问题。

  二是城市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公益普惠政策落实取得突破。 第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依法管理取得突破。早在2013年,我市率先出台了《关于规范市区住宅开发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住宅小区规划实施教育部门前置审核,配套幼儿园建成后教育部门参与验收,并交付所在区政府管理;2017年,启动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的立法工作;2018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的意见》,规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及利用小区闲置资源改建的幼儿园,一律不得注册为高收费幼儿园。2017年以来全市新注册的48所配套幼儿园全部为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第二,对已有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公益性普惠性改造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改造高收费小区配套幼儿园48所,惠及幼儿7200人,年节约家庭支出4000余万元,其中高新区泛海花园幼儿园月保教费由1280元降至437元,年节约家庭入园费支出300万元,社会对学前教育满意度迅速提升。第三,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取得区域性突破。临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多次召集规划、住建、国土、财政、发改、教育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先后制定出台了《临朐县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目前已将县城驻地6所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登记为国有资产,全部举办为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160个,每年共为老百姓节省入园费用支出4199万元,学前三年可节省1.26亿元,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在以上措施的强力推动下,我市幼儿园建设工作取得巨大成效,2011年-2018年共投入56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1921所,新增优质学位18万个,其中第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设幼儿园1218处,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设幼儿园546所,新增幼儿园学位及投资数额双双列全省首位。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抓手,以优化城区幼儿园布局为重点,多种途径扩增公办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全力解决城区“入公办园难”问题,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接受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的美好期盼。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