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是幼儿园教师!2018年河南省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天启动

2018-05-24 来源:三门峡教育收藏

  宣传月为何首次聚焦幼儿园教师?

  截至2017年,全省独立设置幼儿园达到2.06万所,居全国第一位。在园幼儿425万人,幼儿园教职工33.23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9.78万人,均居全国第二位。

  幼儿园教师质量决定着学前教育的质量,高素质、专业化的幼儿园教师队伍是高质量学前教育和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教育部今年把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聚焦在“我是幼儿园教师”上,既是对广大幼儿园教师为学前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积极肯定,也是希望借此机会,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尊重、理解幼儿园教师的氛围,同时引导家长关注、尊重幼儿发展需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

  今年宣传月活动重点在哪里?

  一要突出主题,丰富内涵。要将宣传月活动作为宣传科学保教理念、典型经验以及幼儿园教师职业素养和奉献精神的重要契机抓紧抓好。要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围绕宣传主题,立足幼儿园保教工作实践,集中展现幼儿园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专业内涵,树立幼儿园教师兢兢业业、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良好形象,肯定广大幼儿教师为学前教育事业所做的努力,回应家长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关心,增强全社会对幼儿园教师职业的认识和理解。

  二要整合资源,扩大影响。各级教育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幼儿园、高校等专业机构广泛参与宣传月活动。幼儿园要通过开放日、家长会、主题宣传等活动,引导家长关注幼儿发展需要,支持配合幼儿园教师在膳食营养、卫生保健、保育教育等各方面的工作。有关高校要组织学生深入参与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业素养等方面的研讨和实践活动,增强幼儿园教师职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要创新方式,增强实效。要充分借助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体,特别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益面广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宣传月包括哪些内容?

  1.组织开展优秀幼儿园教师宣传推介活动。

  围绕“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主题,开展优秀幼儿园教师宣传推介活动,重点推荐一批深受幼儿和家长喜爱的幼儿园教师典型。宣传月期间,省教育厅将制作主题公益宣传片,利用“河南省教育厅”“教育时报”“河南教师”“河南校长”等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展示幼儿园教师良好形象。同时依托《教育时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对各地推送的优秀幼儿园教师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通过报纸、网络等其他多种媒体,搭建宣传平台,支持各地开展宣传活动。各地也要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公益性宣传,选树本地优秀幼儿园教师典型,引导大家对幼儿园教师群体进行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营造尊重、理解、支持幼儿园教师工作和成长的良好氛围。

  2.组织开展幼儿园教师培养面对面交流活动。

  邀请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园长代表、基层幼儿园教师代表、相关媒体代表,共同走进幼儿园教师培养高校,了解幼儿园教师的培养过程,观看幼师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等;邀请基层幼儿园教师、幼师培养高校、即将成为幼儿园教师的准毕业生,围绕主题,结合自身感受进行发言,对幼儿园教师培养和成长进行交流。

  3.举行“幼儿园教师生存和工作状况”调研活动。

  以商丘市民权县为样本,组织开展全省幼儿园教师生存和工作状况调研活动,并在商丘幼儿师范学校举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幼儿园教师”研讨会,结合我省实际,共同探讨幼儿园教师生存发展之路。

  4.举办“我是幼儿园教师我美丽”摄影征稿大赛。

  都说幼儿园教师如甘甜的雨露,用爱心浇灌孩子健康成长。作为幼儿园教师的您,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瞬间呢?在今年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期间,将同时举办“我是幼儿园教师我美丽”摄影征稿大赛。在日常工作中,在照顾孩子在园生活的琐碎里,在陪伴孩子游戏、唱歌、跳舞的过程中您是否常常被他们的纯真打动?那就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些美丽瞬间吧,并配上文字说明发给我们,定格这些瞬间,将这份美丽与感动传递给更多人。

  来稿请寄jytxwbtpk@163.com邮箱,我们将从您的来稿中择优选取,在省教育厅网站、“河南省教育厅”、“教育时报”、“河南教师”、“河南校长”微信公众平台刊发推送。

  5.启动“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

  宣传月期间,启动实施“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动员“五老”队伍、家长及社会志愿者力量共同参与家园共育,着力完善幼儿园治理体系,健全幼儿园、家庭和社会协同推进科学保教工作的机制,增强全社会对幼儿园教师的理解和信任,营造有利于教师幸福工作、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