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是幼儿园教师 我为自己代言(一)

2018-05-22 来源:南京市鹤琴幼儿园收藏

  如果提到幼儿园老师,你脑海里会冒出怎样的形象?像小兔子一样活泼?像小猫一样温柔?像妈妈一样和蔼?还是...

  5.20——6.20是2018年中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我是幼儿园老师”。普通幼师是如何看待这份职业的?鹤琴的老师们有着自己的态度。从今天起,鹤琴公众号将推出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栏目“我是幼儿园教师,我为自己代言”,以一线教师的视角,来了解幼师这个平凡而神圣的职业。

  正式工作的第一个月,张俊老师问我们,你认为什么是“好老师”?我思考了很久。我觉得眼中有孩子,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在3-6岁的幼儿期,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个别化的照顾和支持,获得身心的愉悦和发展,像这般,能够对幼儿发展产生推动的作用的,便是好老师。

  在每一天的教育实践中,在每一次与幼儿的相处中,我不断地总结、反思。渐渐地,我有了自己对于“幼儿园教师”的理解和定位……

  一、我是幼儿园教师,我能懂得孩子的快乐

  这天晨练锻炼的时候,两个小家伙突然跑到我的跟前,举起自己的双手:“马老师,你看,手!哈哈哈哈~”我赶紧掏出手机,第一时间捕捉这精彩的瞬间。

  如果我不懂孩子,看到这一双双黑黑的小脏手,第一反应会是:“你怎么搞的呀?瞧这小手黑漆漆的,会有细菌,下次不可以这样了哦!”因为没有站在儿童的视角,所以无法体会自由的活动给他们带来的身心愉悦。如果我懂孩子,就一定会站在儿童的视角,想象他们在滚轮胎的过程中获得的成就感,而这双小黑手就是快乐最好的证明。

  活动中,孩子的手、衣服留有痕迹,说明他真正投入到了活动中,专注的孩子们会忘记妈妈的嘱咐“不要弄脏衣服”。衣服脏了可以洗,但是因为怕弄脏而在活动中束手束脚,就错过了孩子发展的关键期。

  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我常常鼓励孩子们在活动中“尽情释放”——美术活动就大胆涂鸦,科学活动就亲身尝试,音乐活动就勇敢表演,语言活动就自由表达……我也经常告诉我的家长们,来幼儿园不需要穿多么昂贵的衣服,因为这样就不会因为爱惜而束缚孩子的活动。

  要想成为一名好的老师,必须懂得孩子的快乐,然后才能发现孩子成长中的价值,抓住他们发展的契机。

  二、我是幼儿园教师,我能把握日常游戏中的教育价值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无法相信这些雪花片作品出自几个三岁儿童之手,一个是长达50厘米的“和谐号”,一个是颜色、形状完全对称的“超级眼镜”,我不由地暗自惊叹“小不点们”的潜能。游戏看似是儿童的无所事事,其实在游戏中发展起来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审美水平、学习品质、社会交往、动作技能、数学概念等等,都是孩子将来赖以生存的基础。每一个作品背后都蕴含着孩子独特的思考,看到他们感兴趣、会思考、能合作、能专注,作为老师发自内心地为之自豪。

  三、我是幼儿园教师,我的身边没有教不好的孩子

  上午区域游戏时,一位老师忍不住和我抱怨:“这孩子怎么这样!洗个手要半天,四个水龙头都洗遍……”我没有回答,但是我想孩子每一个“奇怪”行为的背后,也许有着值得我去发现的、有价值的原因。

  吃完饭散步,我不经意地问孩子:“你知道我们卫生间哪个水龙头的水最大吗?”“那个!”“哦,你可以带我去看看吗?”她开心地带着我走到卫生间,我们同时打开四个水龙头,果然,她的回答得到了验证。“那你喜欢用水大的水龙头洗手,还是用水小的呢?”我问,“水大的呀!” 我顺着她的思路进一步暗示,“那你以后是不是可以直接在水大的水龙头这边排队洗手呢?”“嗯!”她骄傲地点点头。从那天以后,这个孩子再也没有“洗个手要半天,四个水龙头都洗遍”……

  以前我们习惯性地认为,儿童弱小而无知,需要成人教导;面对儿童“奇怪”的行为,也习惯性地朝他们吼叫,甚至动手。其实,当我们愤怒的那一刻,就输了、在向儿童示弱,因为我们对他的行为毫不理解并且无计可施。暴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问题依然存在。当我们能够主动地去了解孩子“奇怪”行为背后的原因,也许会发现他真的很了不起!

  四、我应该成为怎样的幼儿教师

  在日常教育实践中,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多倾听孩子的声音,要摆清自己的位置,因为在孩子的人生中,他们是自己的主角,我们老师永远是配角。我努力地成为一个“佛系”幼儿园老师,我所理解的“佛系”,并不是不管不顾,而是不卑不亢、保持真心地与孩子相处。作为新老师,我不追求讲台上的风采,而追求内心的体验;不追求表面的光鲜,而追求内涵的丰富。

  不管怎样,都要时刻提醒自己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如果我是优秀的教师,潜移默化,我的孩子们也会成为优秀的孩子。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