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幼儿园教师的“一专多能”

2018-05-22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收藏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丁海东

  在许多人眼里,幼儿园里的教师干的就是“看孩子的活儿”,就是“混”在孩子群里的“孩子王”。她们和孩子在一起,就是说说唱唱、写写画画、蹦蹦跳跳,能有什么高难的技术含量呢? 然而,事实上,这“看孩子的活儿”并不是那么好干的,这“孩子王”也并不是那么好“混”的。当好一名幼儿园教师,就必须具备这一职业角色所要求的“一专多能”。

  这里的“一专”指的是要具备这一职业的专业性,即符合胜任这一职业岗位所必需的任职资格和素质要求。良好的师德修养,满满的“爱”的情怀,科学而全面的保教知识,多样化的教学技能,构成幼儿园教师这一职业的专业内容。而这一切一切,都是源于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对象——幼儿。作为幼儿园教育工作的保教对象,一个一个的幼儿,乃至由一个一个的幼儿所组成的群体,共同构成幼儿园教师工作最核心也是最聚焦的“服务”对象。所以这所谓“一专”的“一”,最实际的意思,其实就是“幼儿”这个唯一的中心。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切为了儿童,为了一切儿童,为了儿童一切。

  幼儿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开端,他们那么弱小、那么稚嫩、那么天真,同时又是那么好奇,那么好动,那么顽皮。他们的学习和发展有着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独特的方式和特点。他们在环境中感知;在行动中操作;在生活中体验;在游戏中发现,实现着这一年龄里的学习与成长,并奠定其后一生成长的根基。幼儿园教师要担当起陪伴和引领这一群幼稚生命的学习和成长之重任,要胜任这一颗颗童蒙心灵的培育和滋养之职能,就必须具备“多能”的实践智慧和行动本领。参照我国《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规定和要求,这种“多能”,就是指以下7个方面:

  1.活动环境的创设与利用

  每当你走近一所幼儿园,你感受到的和其他级别的学校最扑面而来的不同就是——环境创设。无论是花花绿绿的墙面绘画,各种主题的粘贴装饰,还是窗台上摆手工作品的,都是为了迎合这一阶段的幼儿直观形象的思维特点,和对鲜艳明亮色彩的喜爱。再往里走,又不一样了。没有井然有序的课桌,整整齐齐的讲台,厚厚摞在一起的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有趣的功能区,是丰富的有趣的玩教具和各种辅助材料。每一个功能区都是针对儿童不同方面的发展而设定,每一种玩具和材料的提供也都经过了专业人员的挑选和搭配,为幼儿心、手、脑的发展提供最合适的助力。再驻足细听,没有朗朗的读书声,清晰的授课声,而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嬉戏玩耍的声音。其实,这也是幼儿教师有意营造出来的温馨、宽松的精神环境。不但幼儿和教师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喜爱,幼儿同伴之间也活泼友好。幼儿每天都身处在教师针对年龄特点来构建的丰富的物质环境和和谐的精神环境中,并且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学习和获得发展。环境创设和利用是幼儿园教师所应该具备的第一种专业能力。

  2.生活环节的组织与保育

  幼儿园教育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保育和教育相结合。幼儿刚会爬就摇摇摆摆想要走路,走路还走不稳就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跑起来。这是因为幼儿对这个世界太好奇了,他们什么都想看个清楚、什么都想摸个仔细、什么都想亲自尝试。但是这一时期,幼的自我保护能力又极差,这就要求教师在承担一般教育责任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幼儿的生活的所有细节,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再者,幼儿时期又是包含其各方面发展的关键期。幼儿早上刚到幼儿园要做什么、午睡多少小时、运动时间保持多少、一个区域可以容纳几个人游戏等等,这些都决定了幼儿是否可以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而习惯的养成对其一生都会产生巨大影响。所以,关于幼儿生活学习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是潦草决定的,既要科学合理,又要有效地渗入教育,还要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甚至有的幼儿园,并没有保育员配合教师工作,这就要求教师全面地精通保育和教育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也只有受过专业学前训练的教师,才可以一手教育、一手生活,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搭建一个稳固的平台。

  3.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

  幼儿是在游戏中学习的,游戏也构成幼儿学习最佳的学习途径。所以幼儿园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一方面,幼儿真心实意地喜欢游戏,他们在游戏中散发出无与伦比的活力和激情。另一方面,借助游戏的形式教师也更能顺利地达到自己的活动目标。专业的教师,能够准确地把握幼儿的兴趣、年龄特点和需要的游戏条件,为幼儿的游戏提供最恰当的帮助,让幼儿在游戏中尽情释放天性,得到全面发展的可能。教师不但热衷于自己组织游戏,往往也鼓励幼儿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的内容、伙伴和材料等,允许幼儿创造性地开展游戏,但这都是有老师强有力的帮助做后盾的。很多看起来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游戏活动,其实是在教师精心引导和积极支持的条件下完成的。教师有这样的专业能力,才能引导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获得身体、认知、语言和社会性等多方面的发展。

  4.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在组织教育内容时要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不能像小学化,过度重视知识的逻辑体系。因为幼儿喜欢的是鲜活的、有趣的、丰富的、生活化的活动。这就要求教育活动中各领域的内容要能有机联系,相互渗透,同时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这对幼儿教师的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所以,不能简单认为幼儿教师参与的活动只是随心所欲地陪幼儿唱歌跳舞作画,他们其实是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设计符合幼儿此时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是一种准备充分但是厚积薄发的能力展示。比如说,以季节“秋天”为中心,教师们往往可以延伸出“剪树叶”手工活动、“秋天真美丽”绘画活动、“捡叶子”户外体育活动、“叶子为什么有变化”科学探索活动、“树叶和大树”游戏活动、“歌唱秋天”艺术活动……教师不但有制定阶段性教育活动的计划的能力,设计具体的活动方案时也往往采用多种方式展开。既可以照顾到幼儿的兴趣和需要,也可以满足课程综合性、趣味性的要求。课程的设计虽然是每个从事教师职业的人都应该掌握的能力,但是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的课程设计,却是幼儿教师“一专多能”的独特体现。

  5.向着幼儿的激励与评价

  面对幼儿,教师必须能够有效激励与准确地评价。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还没有建立完整的自我认知,自己到底是聪明的、活泼的还是强壮的呢?他们很迷惑。所以,他们依赖信任成年人的评价,并且呈现向着评价方向变化的趋势。因此,幼儿园教师每天挂在嘴边的就是“你真棒!”,这无疑可以激发幼儿自信心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人生在没有任何阶段可以像在幼儿园一样得到那么多的肯定和赞美。首先,是没有其他阶段的教师会如同幼儿园教师一样时时刻刻观察幼儿的一言一行,及时发现和鼓励幼儿的点滴的进步。其次,幼儿园教师还会把这种正向评价用多种方式展开,比如说拍照、奖励记录、家园联系等。比如幼儿园使用“成长档案袋”的模式,将幼儿这一阶段的进步用各种方式呈现出来,让幼儿真的看到自己是进步的、变化的、越来越棒的。最后,幼儿园教师还能再次运用这种评价的结果,改进自己的行为,开展下一次的活动,所以激励与评价对于幼儿的积极主动学习和良好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6.积极的人际沟通与合作

  所有的教师都需要与教育对象、与同事、与家长和社区的沟通与合作。但是对于幼儿园教师来说沟通与合作更重要。因为其教育对象——幼儿尚处在语言的形成和发展之中。老师说的话,他们懵懵懂懂;老师提出的要求,他们迷迷糊糊。所以,更需要幼儿教师用反复的、简单的、表述清楚的语言进行沟通与交流。这种细心、耐心、和包容,很多时候家长自己都做得不够,但是幼儿教师却必须每时每刻,谨记在心。这样才能让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更加舒适,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幼儿园教育强调“家园共育”的突出特点,也要求幼儿园教师具有良好的与家长沟通与合作的能力。家长将自己年幼的孩子交到别人手上,总是会有不放心的地方。教师不但要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还要按时将幼儿的在园情况与家长沟通,才能得到家长的信任。教师也可以从家长那里及时得到幼儿在家中的表现情况,便能综合信息,与家长合作对幼儿实施良好的保育和教育。

  7.向着自我的反思与发展

  反思与发展能力是教师职业特点的必然要求。职业的变化性和复杂性需要教师不断地学习与思考,不断地反思和改进教育实践,不断地实现自我成长。尤其作为一名幼师,其工作繁琐,又不能又一丝一毫的差错。在这个基础上,各种革新的幼教理念又层出不穷。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和坚持反思和学习?又该怎样通过自我反思达到发展的目的?首先,这种反思绝不是简单的宣泄情绪或自我否定。教师要知道自己反思的内容是什么,依据是什么。其次,教师针对现实中的问题,要积极进行探索和研究,吸纳新的理论和方法,改进自身。最后,教师要通过比较恰当的自我规划,才能在反思的基础上达到发展的目的。而幼儿教师也要具备这种能力,才能不断保持自己专业知识的先进性,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实现自己的专业成长。也只有一个不断成长的教师,才能更好地为了幼儿的全面发展一路保航。

  “一专多能”是对于一个合格的幼儿园教师的基本要求。“一专”就是面向幼儿园保教工作的一个“中心”——幼儿。“多能”便是紧紧围绕“幼儿”这个中心而履行职责的综合而全面的能力。幼儿园教师“一专多能”背后的支撑与力量的源泉,是满满的爱心,是热忱的奉献,是执著的操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