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可爱的记号女孩——幼儿教育伴我成长

2018-05-23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棠外实验幼儿园收藏

  十年前,我在幼儿园这座“童话”城堡迎来了一位眼睛大大,笑起来甜甜的小女孩。要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这个小小的生命,天真?可爱?也许…但,绝不是全部。我和这位小女孩那割舍不掉的缘分是从一天午睡起床开始了……

  一天,午睡起床穿衣时,我小心翼翼地抚摸着瑶瑶的右腿(臀部到脚趾患有先天性血管畸形),这是第一次直面发紫的小腿儿,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机灵的瑶瑶似乎读懂了我的内心,笑嘻嘻地用手摇了摇我,指着小脚说:“秦老师,我腿不痛了,这是老天爷给我的记号”。顿时,眼泪再也控制不住的奔流而出,将她抱得很紧并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的保护这位可爱、乐观的“记号女孩”。

  第一眼望见她的时候,我就知道,她是个幸福的人,因为眼底都藏着笑意的人一定是被快乐包围的,而她快乐却来之不易。记得那时,每当班上小朋友奔跑在户外操场上快乐的游戏时,瑶瑶更多的只有手中的玩具和老师的陪伴;每当班上女孩子都穿上漂亮的裙子时,瑶瑶只能穿上将两条小腿裹得严实的长裤,眼神却一直停留在同伴的裙子上并露出渴望的眼神;数不清多少个放学时,小伙伴能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蹦蹦跳跳离开幼儿园,瑶瑶却因为腿的疼痛,只能将双腿抱住躺在班上的小床上呻吟着……看着被病痛折磨的瑶瑶,那一刻真的希望自己能是个医生,用高明的医术来个妙手回春。但作为老师的我们,更多的只能用双手将她抱住,用苍白的言语去安慰她。

  家里的抽屉里有这么一张不算合照的“合照”,我却一直都小心翼翼的收藏着它。它记载着我和瑶瑶的约定:因为血管瘤,三岁的瑶瑶要经历人生中的第一次手术。为了鼓励瑶瑶,答应会为她准备礼物。瑶瑶告诉我:想要一张我俩的合照。简单的约定就这么达成了共识,并答应在她手术前与她完成拍照。可是,我失约了,在瑶瑶离开幼儿园的那一刻都没能完成。在内疚、自责下,制作了这一张“合照”,在瑶瑶进手术室前,送到了医院,希望能为她带去一丝力量。当手术室门关闭的那一刻,眼泪哗啦啦的流了下来,心理暗自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个说话算话的老师。

  十年过去了,我们成为了好朋友,每年都会有一次聚会,每当问起走路开始跛脚的瑶瑶腿部情况时,她总笑眯眯的告诉我:“如果到了截肢那一天,截就截呗,少一条腿我照样会活得尚好!”今年 13岁的瑶瑶,不知上过多少次手术台,手术从国内到了国外。在美国求医时,这个小女孩成了麦当劳慈善之家小明星,正因为她的乐观令美国医生护士惊喜和感动,她就像银幕里的秀兰.邓波儿,哪里有她在,哪里就异常活跃欢乐。

  我想,一个人对生命的认知,不会因为年龄小而缺失。反倒是成人,也许会丢失。我很庆幸选择了幼儿教育这份职业,才能让我遇见她,年龄小小却带给了我大大的能量,教会我敢于直面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无所畏惧。衷心的祝愿这位可爱的孩子,终能获得健康!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棠外实验幼儿园 秦雪)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