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幸福的感悟

2018-05-23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中心幼儿园收藏

  只有幸福的老师,才有幸福的教育,只有幸福的教育,才有幸福的学生、幸福的人生。想想整天忙碌在孩子们中的幼儿教师,是否能感受到作为一位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呢?

  如果放在19年前刚工作的时候,你来问我:“干幼教这一行你幸福吗?”我会很坚决地说:“不,”可是经过了19年的酸、甜、苦、辣的工作,你再问我这个问题,我会斩钉截铁的回答:“幸福充溢在我工作的每一天。”

  我为我从事的职业感到幸福,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新世纪的接班人。幼儿教育是为孩子一生打基础的时期,一个孩子能否健康成长与幼儿教师的教育是分不开的。社会赋予我们这么重的责任,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幸福。

  孩子就象天使一样纯真,善良。在和孩子的交往中你会觉得任何烦恼都是无力的。记得有一次,我因感冒,喉咙哑了,当来到幼儿园的时候,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纯真无邪的笑脸和听到他们一声声真切的话语,“老师,我们听话,你就不疼了。”多么天真可爱的孩子啊!和孩子们在一起能体会到大人间少有的坦诚、真实,即使工作再累,我也感到幸福。

  有人说:世界上不存在没有爱的教育,没有爱的教师是一座“冰库”。对于我们幼儿教师的付出,孩子的爱是给我们最大的安慰和补偿。例如,在我教过的一批批孩子中,有一个叫李超越的孩子,父母离异,原本应活泼可爱的她,却因缺少母爱而少言寡语。作为人母的我,看到这种情况,心里难过极了,我决定用爱去感化她,于是我主动接触她,摸摸她的头,和她说些悄悄话,生活上给与她母爱的关怀,手、脸脏了,头发乱了,我帮她整理好,看到她脸上渐渐浮现的笑容,我心里满足极了。而更让我感动的是,小超越也把我当成了至亲的人,和我无话不说,无事不谈,她的性格也一天天地开朗起来。在教师节那一天,她送给了我一张画,画的题目是“我的老师妈妈”,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接过的不仅是一张画,更是孩子一颗真诚的心。

  当一个人机械地重复做事时就会产生精神疲惫,也叫职业倦怠,可是在幼儿园中,孩子喜欢创造、探索,作为幼儿的合作者、支持者和引导者,我必须不断的用新理念充实自己,武装自己,不断地去创新,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它容不得我倦怠,同时我们也为有一个宽松的环境而庆幸,在工作中我可以根据幼儿发展的需要,尊重幼儿的发现,去生成知识,而不是为固定的文本课程而绞尽脑汁,它给我提供了更大的展示空间,只要你是雄鹰,敢当雄鹰,你就可以展翅飞翔。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

  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静静地享受教育生涯中的幸福,让我们做一名有职业幸福感的老师,引领我们的孩子向幸福出发,健康成长!(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中心幼儿园 张海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