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办所咱农民的幼儿园

2018-06-2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第二幼儿园 范爱兰 

  那是26年前,我们村的农民下田干活,孩子就满地跑。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办一所咱农民自己的幼儿园。说干就干,我租了村里空房,又找人垒起砖墩,把木板放上去,再请会做木匠活的公公做了几个黑板和一些小凳子。就这样,三间土房里,我的幼儿园开张了!

  当时,幼儿园只招了二十几个孩子,每人每月3元学杂费。从此,我早起晚归,一省下钱来就添置玩具、买设备,当起了“园长妈妈”。还记得一个叫熙龙的孩子,她家住在大山深处,母亲半月才来看一次。我把孩子收下了,没想到一到晚上,她就不停地咳嗽、尿床屙床,我一宿一宿不能合眼。有人劝我把孩子送回去,我却觉得,既然收下了孩子,再苦再累也得照顾好。我带孩子到医院看病抓药,晚上搂着她睡在自己身边,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多,孩子的病慢慢好了。后来,她母亲才道出实情:“老师,我这孩子从小就是凉气根(过敏性支气管炎),哪所幼儿园都不收,听说你们幼儿园好,我就送来了。”

  半夜三更起来,给孩子看病吃药、擦屎、把尿……这些年来,我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哪个孩子病了需要吃药,哪些孩子是孤儿,是留守儿童,我都一清二楚。如今,幼儿园的规模扩大到了4个班,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舍近求远带着孩子到我的幼儿园报名,说幼儿园“为咱山区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每当这时,我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26年坚守,值!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