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幼教世家”传承力量

2018-06-2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广州市番禺区北城幼儿园 王隽枫 

  我外婆是幼儿教师,我妈妈是幼儿教师,我的姨妈、侄女,也都是幼儿教师。在“幼教世家”成长起来的我,当幼儿园老师,也已经24年了。记得小时候,每天晚上,母亲在台灯下伏案工作,撰写教案、自制玩具的身影伴我入眠。妈妈心灵手巧,经常会自制各种玩教具,用棉花做成贴绒教具,用布缝成手偶,每次做好之后,妈妈都会让我做第一个学生,让我坐在小凳子上试教试玩,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在我心中,幼师就是快乐的象征、天使的化身,让人充满敬意。1991年初中毕业,我想都没想,就报考了湖北省幼儿师范学校的免费师范生,当时整个咸宁地区才3个指标,我在几百人中考了第一名。

  “幼教世家”传承给我很多力量,但我最感兴趣的“魔法”,还是在一群闹哄哄的孩子中,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幼儿园中,总有一些孩子不爱说话,我常常想,那些不太爱说话的孩子中,会不会也藏有“金子”呢?前不久,我收到小学四年级学生安思语寄来的信。信里说:“小时候的我,是个内向腼腆的小女孩,是您赞赏的眼神、鼓励的话语、耐心的教导让我找到自信。”看到信,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小思语很有语言天赋,但总羞于表达。当时,幼儿园举办“故事大王”活动,我趁机给她创设了多个讲故事平台,让她敢于开口讲,最终,小思语获得了表达自我的自信。

  每个孩子都有长处,关键是老师能不能发现、有没有让孩子了解自己的长处,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也许就是一名幼儿园教师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