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孩子是天我是云

——记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

2018-08-30 来源:教师司收藏

  幼儿教育,教给孩子的,或许是一时一刻无法用标准化的东西来衡量的,但或许这里埋藏了他一辈子可以受用的那些根本性的东西。这是她对幼教的理解。她说:“孩子是天我是云。”她把孩子看作天,让他们永远高高在上;她把自己比作云,始终为天空的纯净和美丽变换着、行走着。

  ——题记

  三十多年来,她从未离开过课堂,从未离开过孩子们。她坚守一线,在幼教园地里深情地实践着,纯粹、智慧且坚毅;她躬耕逐梦,用一片丹心诠释“天大地大、孩子最大”;她是幼儿教师心中最美的女神,也是孩子眼中永远的彩云。

  她就是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正高级教师应彩云,还是国家教育部教师培养项目导师、中国教育学会专家团和上海教育学会导师团成员、上海市学前教师学会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教研室青年教师中心组导师。

  她是孩子天空一片永远的彩云

  应彩云是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工作之初在一所棚户区幼儿园,尽管守着“不能误人子弟”的底线,但棚户区的环境和不时传来同学跳槽的消息让工作伊始的她不免有些迷茫。这时,一包感冒药改变了她。

  工作不久,她感冒了,第二天班上的小朋友鸣鸣就悄悄从家里带来了一包感冒药。三十多年了,应彩云至今还记得那场景。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孩子最稚嫩而真诚的关怀。从此,她满怀感激、满怀真情,真正爱上了孩子,爱上了幼师,并为之奋斗至今。一包小小的感冒药,带来了如今幼教天空这片美丽的彩云。

  关注情感让孩子成长更健康。应彩云说,孩子是天她是云。日常,她如一朵云陪伴着天:孩子一个喷嚏,她会无声地递上纸巾;孩子在家腿骨折,却渴望参加运动会,她便背着他、成了他的腿;孩子长期营养不良,独立进餐成为了她的一个心病,而应老师的一个拥抱瞬间给孩子带来了好胃口……

  但是这“天”,不是有些家庭无法无天的溺爱孩子。应老师眼里,这“天”是需要成长、需要呵护,需要教的。她坚信:了解并理解每一个不同孩童的生长特点和成长需求,就是一个幼儿教师的德行;倾力促进每一个来到身边的孩童今天比昨天进步,就是一个幼儿教师的道行。

  她细心研究每一个来到身边的儿童,他们性格情感的异同,他们成长发展的优势,他们趋同好恶的特征……尽管已经阅“童”无数,她却依然敬畏每一个生命的自成系统。

  她有敏锐的洞察力,洞悉孩子细小的需求,哪怕是尿急尴尬时;她有深厚的感情与童心,用自己双休日的时间,陪伴感觉失统的孩子游戏练习,赶上同伴的脚步;她有细腻的爱心,孩子辗转难眠、遭遇失败、得意忘形时,总能得到她细雨般的照顾和叮咛;她也严格有加,当孩子无理取闹、无视规则、欺负弱小时……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们也互相关爱、友爱互助。

  她认为:拥有自主品格的人,一般都富有责任心和创新力。所以她进行《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的研究》《自主学习之可供选择环境的研究》,观察捕捉孩子的兴趣热点,成立“小记者”“大舞台”“设计坊”等社团,“逮住”每一个时机,和孩子们奔向外面世界的精彩。捡落叶、种蚕豆、护蛋行动、我的小树……用多元的活动,助力孩子的多元发展,让孩子在解决生活问题的过程中学习与发展,成就每个孩子的自主探索、自主交往、自主发展。孩子是老师的镜子。细心的付出,回馈了她一群健康成长的孩子。

  改变课堂让孩子成长更快乐。从教三十几年,应老师始终以一个教师对课堂和孩子的热爱,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她崇信:好教师的价值是教好学生。所以,尽管平时任务繁多,但她依然奋斗在实践一线,每周进班两天,如期开放着应彩云的“教育”。三十几年来,她一如既往: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和孩子们一起体会成长的节奏,感受生命的蓬勃;和同行一起研究教学的规律,丰厚教师的智慧。她有一个理想,就是让幼师看到,第一线教师的发展目标,不止是园长和教研员,还有像应彩云那样做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

  她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教师,影响儿童成长的相关因素一直是她研究的主题。如何关注孩子当下快乐,让孩子享受愉快的学习之旅是她的教育教学宗旨。她研究孩子喜欢的学习情景、玩耍游戏、交流方式、图书读物、亲子关系、班级环境……

  孩子越来越爱上她的课,他们都说:“应老师上课太好玩了。”

  孩子眼里,好玩是课的最好境界,是对老师的最好褒奖。他们不知道,应彩云为此付出多少心血,做出了多少变革。在她“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的教育理念之下,她不断建构和实践着令孩子喜欢、给同行启迪的系列课程,如今她的实践教学已成为师范院校教学的范本。

  但她还在继续研究着课堂,《幼儿自主学习的环境创设》、《幼儿整合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创设有学习价值的墙面环境》都是她的课题,她乐此不疲地研究着幼儿教育的规律,促进孩子成长。她说:“我永远都不会停止研究的脚步,我要尽力地更靠近些、更靠紧些孩子……”

  情景阅读让孩子成长更滋养。近年来,随着图画书热潮,画面解读、教学设计、教学实践俨然成风,而应彩云早就开始了早期阅读的实践与研究,并硕果累累。她被全国的幼儿教师誉为“阅读教学第一人”,许多教师都表示:是应老师让我们认识了绘本。

  面对不同的孩子,应彩云的教育实践从没停止创新的脚步。2006年—2008年,她研究并开创了“早期教育与多元教育相融合”,其教育理念被全国教师理解推崇,并广泛运用。

  在研究中,她的做法是:相聚课堂。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她和团队研究《借助绘本的情景,开展多元一体教育的实践研究》,并在2009年出版了《情景阅读》课程以及关于早期阅读的专著,从图画书赏析到教学设计,从课程价值到领域均衡,从孩子学习特征到对文学绘画理解,做了全面的研究和构架;回答了幼教同行关于图画书与早期阅读的关系;对图画书教学等同于认字教育的误解进行了指正……这些理念及课程,为广大幼教同行所推崇,被广泛地接受与实践。

  应彩云以为:我们所有的研究,终极目标始终是孩子。她还依据孩子的发展需要、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先后开展了《幼儿自主学习环境创设的策略研究》《角色游戏的评价与孩子的认知》《师幼互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借助图书的情景,开展幼儿园多元一体的教育的实践研究》等系列研究。这些研究给全国各地的教师送去了幼教课堂改革的理念。

  家教指导让孩子成长更有利。亲子教育问题,应彩云早就开始关注。她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唯有家园携手,才能落实有效。而如今多数的80后家长,只关注自身娱乐,却忽略孩子的教育,应老师心急如焚,她提出了最鲜明的口号:陪伴是最有效的养育,倾听是最深情的陪伴。

  应老师和刚入园的孩子家长一起解析他们的个性特征;开设家长讲坛使年轻家长明白亲子教育的关键性;举行开放半日活动,让家长近距离发现孩子的进步与弱项;发放家教手册,指点亲子教育策略……她身体力行助转变,在应老师的热情感染下,家园共育变得分外有效,带给家长甚至是一线教师学前教育的真谛!

  应老师在上海市乃至全国各地的“市民大讲堂”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堂和亲子阅读的讲座,引得当地的民众趋之若鹜,门票总早早一抢而光。她的讲座,从家长熟悉的社会事件、热门电视等着手,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娓娓道来,如清风拂面,家长容易理解、愿意倾听。往往活动结束了,众多家长还拍照留念、个别交流、流连忘返……孩子们因此收获了更有利的成长环境。

  她为孩子的天空描画满天的彩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应彩云不仅自己是孩子天空中的一朵彩云,她还通过带教年轻教师、成立工作室等种种方法示范辐射,在幼教园地影响更多教师,为孩子的天空描画满天的彩云。

  近距携手,彩云在身旁。在本溪幼儿园,应彩云负责教育教学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所以,和不同的教师交流,了解教师的个体现状和发展需求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她细心观察教师的工作心思,悉心了解教师的工作疑惑;她参与和指导教研活动,帮助组长确定工作主题和有效地开展教研。在靠近教师课堂的同时,她以在杂志专栏、官网博客写作的方式,引导教师思考;以展现课堂的方式,清晰教师视线;以专题讲座的方式,给予多元信息。

  此外,她还带教着园级骨干教师。师徒合约中有一项工作成为了本学期工作的重点:完成一个新课程内容方案的设计。对于教师的成长,她始终的理念是:在课堂中成长。她与中国教育学会数次主办《早期阅读之情景阅读的研讨会——玩转绘本》专场。在接待全国志同道合教师的同时,杨浦区的各幼儿园纷纷前来,感受阅读、享受课堂。近年,她与本区内教师们共享了50余次教学展示,她的教学影响了杨浦区各所幼儿园。在带教区“优青人才”过程中,她聚焦课堂,每月1-2次的研讨带教。在主持“应彩云名师基地”的过程中,学员们一致呼吁“投身课堂”,在无数次的课堂实践研讨中,学员们收获了关于儿童观察的细则、绘画教学中儿童的主体表现、早期阅读中的情景教学、集体活动中师幼互动的一些感性知识。目前,应老师带教的学生中,已有5名成为上海市特级教师,4位成为各自省内的特级教师,超过50名学员在自己的区域内开设名师工作室,带教着更年轻的幼儿教师;11名学员完成个人专著。

  远程辐射,彩云不遥远。应老师说,她要使不同层面、不同需求的教师在逐步形成的“雁阵”态势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所以有需要的地方,就有这片彩云的飘落。在偏远地区的国培讲学中也常出现她的身影,履行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导师的职责,与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姐妹分享交流、指点迷津。她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先后在金山、奉贤、崇明等地,以鲜活的课堂和讲座,做"名师大讲坛"公益活动,为当地的幼儿教师传递教育研究信息。她多次承接国际年会任务,使名师基地的学员在国际教学研究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光彩。她的足迹遍布多少地方、多少省份、多少园所,遇见多少幼教同行,她记不得了,也数不清了。如今,全国各地都有她带教的学员,“桃李满天”成为她的工作硕果的写照。

  “彩云”是本溪的,也是上海乃至全国的。应彩云说,她始终想为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天无涯,彩云的守望也没有尽头

  应彩云是个幼儿教师,践行着“孩子是天我是云”的朴素教育思想,匠心地耕耘在幼教的沃土上,为了祖国的未来,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事业,正如她所说的,“未尽的平凡之路,依然需要无尽的自我完善。”

  她坚持教育教学第一线,坚持聚焦课堂的实践研究,为全国教师的立岗敬业树立了理想的典范。她笔功不辍,完成了一些列教学研究论文、专著及主编或参与编写的教材。网络单个应彩云上课视频点击率超90万。署名主持的网络视频课程连续上线三年。每年参加“名师大讲堂”“市民大讲堂”郊区支教、全国偏远地区支教等公益活动。带教着本溪路幼儿园、杨浦区内的教师数百位,2017年杨浦区两位新晋特级教师,都是应彩云带教了10年的徒弟。共带教了3届上海市名师基地,培养5位特级教师;带教不同省份青年教师中,已有4位成为省特教师。2016年,被评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7年,以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师道·应彩云》为幼儿教师代言,累累硕果见证着她的不懈耕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