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09-1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回答了教育的价值取向问题,为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教育评价是教育的关键环节。在我国,由于传统教育模式的长期影响和现实国情制约,应试教育还有相当广泛的市场,反映现代教育方向和趋势的素质教育得不到全面贯彻实施。要改变这一形势,就需要从指挥棒入手,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

  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需要教育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多项改革,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建立并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中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为破解“唯分数论”“唯升学论”,教育评价应进一步体现综合性、多元性、发展性、激励性等特征,关注教育对象的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兴趣特长养成等方面。

  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需要教育从学历本位向能力本位提升。当前在科研领域,精简人才“帽子”的改革正有序推进。这一方向同样适用于高校人才培养。为破解“唯文凭论”“唯论文论”“唯帽子论”,教育评价标准要从单一向多样转型,评价主体应更加多元,评价结果的呈现方式应更加丰富,在关注教育对象学习能力的同时,关注他们的素质养成、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升。

  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后,我国教育事业已由推进教育普及向提升人的素质迈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凡益之道,与时谐行。新的时代,赋予中国教育新的使命。只有坚持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