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九个坚持”揭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

2018-09-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规律,顺之者昌,逆之者衰。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就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集中阐述了“九个坚持”,从根本上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等重大问题,提升了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认识的新境界,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九个坚持”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又体现了中国国情;既坚持了社会主义教育基本原则,又借鉴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既继承了我国教育优良传统,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这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的思想指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九个坚持”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

  在新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努力探索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十分重要的理论成果。

  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发展民族、科学、大众的教育,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邓小平同志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开创性地把教育摆在现代化建设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三个面向”战略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注重提高教师待遇。

  江泽民同志强调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胡锦涛同志在新世纪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五个必须”:一是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最根本的事业,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政府发展和管理教育的责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教育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二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开放,必须始终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四是教育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五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遵循教育规律办学教学,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和业务素质,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是探索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的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教育规律的理论认识。

  “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新成果

  认识来自实践,理论来自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而又勇于理论创新的政党。我国举办着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正在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正是不断的理论创新,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从文盲大国向教育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我们还需要继续创新理论,实现从教育弱国向教育强国新的历史性转变。唯有理论创新,才能增强理论自信。“九个坚持”从根本上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问题,构成了科学的理论体系。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明确党是领导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就是要明确社会主义教育的首要问题。它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崇德的传统,突出了教育的主责主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是要强调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它隐含了教育先行的思想,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以适度超前的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支撑国家现代化,不断使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契合、与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使他们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是要体现中国特色。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努力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初心和使命。它体现了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其核心要义是落实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让13亿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多样的教育需要。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就是要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解放和激发内在活力,增强教育发展动力,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要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就是要落实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体现兴国必先强师理念,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战略领域。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大幅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做好学生发展的“引路人”,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九个坚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的思想指引

  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科学的理论体系要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谁来做”等问题,是本体论、价值论、方法论、实践论的有机统一。

  以“九个坚持”为标志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论述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丰富了我国教育理论宝库,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的思想指引,为新时代教育理论建设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有助于增强理论自信,提高问题意识,深入探索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知识生产,促进理论创新,推动理论成果向政策、规划、制度、方案、教材、舆论转化,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九个坚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的行动指南

  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新思想指引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以世界发展大局的视野,高瞻远瞩提出的“九个坚持”,论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具有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的行动指南,指引着我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发展的前进方向,是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要对标“九个坚持”,提高看齐意识,把不符合这个思想的想法和做法坚决纠正过来,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战略,顺应人民要求,遵循教育客观规律,面对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思路、破解新矛盾,不断促进教育实践创新、教育制度创新、教育模式创新,不断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九个坚持”重要思想弥足珍贵,成果来之不易,提炼了宝贵经验,凝聚了全党智慧,显示了中国的智力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还要研究教育。

  作为国家教育重要智库,作为教育理论工作者,我们更要认真学懂弄通党中央提出的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牢牢把握、充分发挥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之伟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曾天山)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