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09-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一重要论断,既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在实践中的重要经验总结,又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就是对新时代新形势下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的及时呼应,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的持续响应,不仅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也是教育自身提升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就是要改革评价导向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高水平高质量教育需求,促进各地区和各级各类学校自觉追求教育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便有了更为具体、系统的生动实践。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凡是不利于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让那些针对学生能力与综合素养的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等,真正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主流。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就是要激活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创新,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好高质量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无论是谈高质量还是讲高水平,都是与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的。当今时代,虚拟现实将在多媒体与计算机教学后重新改造人们的学习方式;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变革日常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将为国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城乡教育资源外教师资不足、地域移动不便作出积极改善。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将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发挥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我们要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用系统的思维认识改革、用普遍联系的观念设计改革、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推进改革,进一步优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构建起一套促进发展、支持创新、引领未来的基础性教育制度体系,不断优化教育体系和成长成才通道。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各级各类教育需要不断探索顶层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试点先行的新路径,才能筑牢建设教育强国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已成为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民族复兴的助推器,更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才能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